长江日报2018年度封面人物李铁:向着梦想的冲高一跃
2018-12-17 11:1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鲁珊


  2018年度封面人物,是李铁。
  2018赛季中甲联赛,少帅李铁率武汉卓尔足球队晋级成功,阔别5年后,武汉人冲超梦圆,武汉足球重返中国足球顶级赛事。
  很少有人觉得足球仅仅是足球本身。这项世界第一运动,最能代入角色和情绪的行为艺术之一,背后是人生,讲述的是有关奋斗、合作、梦想的动人故事。在足球和足球比赛中,一个人与一群人进退与共、奋斗与共,往往,还让人们看到,一个人、一支球队与一座城市的深情厚谊,与一个国家的光荣梦想。
  李铁,少年成名。他参与并见证了中国足球为梦想而努力的黄金时代。他随健力宝队留学巴西,随中国国家队踢进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随留洋大军在国外大放异彩,后来,他成为国家队队长,沉稳的后腰,球队的灵魂。
  李铁是沈阳人,但他圆梦四方。从运动员退役后,他先后任职恒大、华夏俱乐部及国家队,辅佐过里皮、斯科拉里这样的世界名帅。但在一个完整赛季,独立带队冲超成功,武汉卓尔是他执教生涯中的第一个。
  李铁与武汉,相互成就。
  李铁初到武汉,球迷中异见不是没有:论资历,李铁只独立带过一个俱乐部,论名气,远逊于里皮这样的国际名帅,论年龄,少帅李铁不过刚过40。
  然而,武汉向来是个包容信任的城市。少帅李铁入主武汉卓尔,前所未有地一肩挑起球队总经理、体育总监、主教练三个职务。对于有梦想的人,重担意味着责任,也意味着空间,足以大施拳脚,一展抱负。
  事实证明,武汉是个能干事,能成事,能圆梦的地方。李铁在武汉,达到了他教练员生涯的职业巅峰,这冲高一跃,李铁也将他的气质,与这座城市的气质完美融合。
  武汉卓尔冲超,是向着梦想的一段竞技之旅、逐梦之旅,也是敢于梦想、敢于拼搏的一次精神征程。胜利不骄矜,落后不气馁,冲刺不松劲。在漫长的联赛,这支球队始终脚踏实地,敢拼会拼,往前冲、向强拼、不服输,坚持到底、拼搏到底,最终圆梦。武汉卓尔的冲超之旅,让人看到了冲超成功那一刻的光芒,更让人看到一种坚强的意志、一股奋斗的精神、一种向上的追求。
  冲超梦圆,振奋了这座城市;冲超精神,感染着这座城市。今天的武汉也需要“冲超”,一座向上的城市需要“冲超”精神。与冲超前夕的武汉队一样,这座城市如今正处于厚积薄发,突破跃升的关键时期,百舸争流千帆竞,实现复兴大武汉城市梦想,武汉正当一跃。
  在体育界,李铁是有名的沉稳、低调,不事张扬。不张扬不代表没有雄心壮志,且正因不张扬,梦想更可能实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作为一个中国足球人,李铁的梦想不但清晰,且心无旁骛。
  你无法小看一支足球队的梦想和努力,甚至你无法置身于足球之外。当中国足球 、武汉足球的消息传来,你仿佛伴随自己的战士出征,他们带着你的荣誉,期望、喜悦和泪水,一荣俱荣,悲喜共存。正如你与你的城市,总会在某些特殊时刻,让你深切感受到二者血肉相连,命运与共。
  武汉卓尔的冲超之路,亦无坦途。2018赛季的第一个主场,出人意料地输了,冲超的最后一分,直到比赛的最后一刻才艰难拿下。
  没有坎坷不必走,无风雨不足以谈人生。梦想很容易,迎着梦想的征程不容易。在这个年末,我们致敬李铁,正是致敬每一个奋斗者,每一个梦想家。梦想无大小,奋斗有价值。我们致敬每一段圆梦之路上的奔跑,致敬每一个心无旁骛的坚实脚印,致敬克难攻坚、坚韧不拔的每一份努力与奋斗。心中有梦,脚踏实地,我们每个人和这座城市,终将迎来自己的冲高一跃。
  【编辑:付豪】
  (作者:鲁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