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边荷塘被抽干后现成片“矮砖墙”,系被拆除的水上喷泉群遗迹
2018-12-17 16:0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7日讯(记者陈奇雄)东湖听涛风景区水云乡酒店后面有一个荷塘,几天前,该荷塘里的水被抽干,游客惊奇地发现,泥泞的荷塘中间竟有规律地分布着几十堵低矮砖墙,这一奇特景象引发游客连连猜想:砖墙是做什么用的?有人曾在这里修建房子?


  听涛风景区湖边塘中有成片的砖砌矮墙 记者陈奇雄 摄
  市民刘先生介绍,近五年来,他年年都到景区游览。他印象中,该荷塘中间没有亭子、桥梁及水上乐园之类的建筑物。今年12月15日上午,他再次到该景区观光时,瞅见这个荷塘中的水已被抽干,让他吃惊的是,竟有几十堵低矮的砖墙出现在荷塘中间。
  众多游客猜想连连。有人认为,这是有人想在荷塘中盖房子。也有人说,可能过去该荷塘中曾经建有房子,但后来被拆除,矮墙是没有被拆掉的屋基。
  12月17日,长江日报记者前往现场看到,在该荷塘里,确实有成片矮砖墙。这些砖墙高近2米,它们连到一起后,似乎组成了某种房基图案。
  该风景区管理处旅游科负责人董女士说,近来,管理处正在请人整治东湖边的湖边塘,以提升水质。将荷塘中的水排干,就是为了方便工人们将塘内於泥清掉。
  矮墙究竟是什么?长江日报记者多番打听,在该风景区工作20余年的一位工程师道出了背后真相。
  就职于管理处总工室的这位工程师说,荷塘中的矮墙不是屋基,也不是亭子的台基,“其实是水上音乐喷泉的台基砖墙,十几年前就被拆了”。
  据悉,1994年时,一个规模与功能号称全国第一、亚洲一流的“水上音乐喷泉群”在该荷塘中建成。该喷泉群占据了近10000平方米水面,共装有3000多个高压喷水头、1300多盏高压彩灯及大型探照灯、激光灯等附属设施。
  然而,喷泉群运行几年后,缺陷凸显:一是人工痕迹太重,与周边环境明显不协调;二是运营维修成本太高;三是随着武汉音乐喷泉陆续陆续投入使用,该喷泉群对市民的吸引力日益下降。
  2003年时,该喷泉群就被停止使用,核心设施被拆除,台基砖墙保留了下来。该工程师解释说,该喷泉群的台基砖墙之所以被完整保留下来,主要是这些砖墙比荷塘底要高出近2米。在砖墙围成的空间内填上土后,可作为浅水水生植物的种植平台使用。
  长江日报记者获悉,风景区管理处暂无拆除这些砖墙的计划,也不会再重建音乐喷泉或其他房屋、亭子之类的建筑物。
  【编辑:付豪】
  (作者:陈奇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