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行驶中引擎盖突然弹起,交警:车辆年久失修引发事故企业要担责
2018-12-18 11:43:00 来源: 长江日报


  引擎盖突然弹起挡住前方视线 市民尤成供图
  2017年,共享汽车进入武汉之初,有超过4万名用户通过共享汽车企业的审核获准使用,平均超过200人“抢”一辆。随着时间推移,共享汽车被越来越多人熟悉并使用。然而,在使用过程中出现车辆轮胎异常等意外情况却让使用者忧心,一旦引发事故,责任如何认定,怎么赔付成了不少人关心的问题。
  三环线上引擎盖突然弹起
  12月12日,市民尤成的遭遇引起网友们的关注。最近,他在租借共享汽车从武汉火车站东广场P3露天停车场前往东西湖区时,遭遇惊魂一幕。“从武汉火车站取得车辆后,我驾驶共享汽车行驶在三环线上,在三环线武汉火车站至天兴洲长江大桥路段车辆引擎盖突然弹起。”
  尤成说,事发时他行驶在超车道上,自己车辆的前后方均无车辆。在确认安全后,尤成将车辆慢慢靠边停下。他将引擎盖盖上后继续行驶,此后再无异常。整个行程用时55分钟,行程40公里。现场照片中,由于引擎盖弹起,尤成无法看清前方路况。
  “真是用生命在开车!”尤成事后仍心有余悸,一旦前方有车辆急刹,自己容易追尾;而自己急刹,又担心后车追尾,毕竟三环线上车速较快。
  上车后显示车辆轮胎异常
  尤成的遭遇并非个例。网上,有人反映在使用共享汽车时,上车后仪表盘显示轮胎本身有问题,驾驶一段时间后感觉车辆异常,与客服联系,客服建议开到停车点。第二天,车辆驾驶人被收取轮胎维修费用380元。
  “共享汽车存在安全问题在先,对使用者造成严重安全隐患,为何轮胎异常需要收取我的费用?”共享汽车使用者直言,一旦因为轮胎异常出现事故,自己也是受害者。
  武昌区相关职能部门介入协调,经确认,共享汽车使用人反映情况属实,但双方对于费用问题各执己见。经过多次协商,共享汽车企业减免380元费用。
  年久失修引发事故企业要担责
  12月13日,记者将尤成遭遇到的情况向共享汽车租赁企业相关负责人反映,负责人表示,一般情况下,车辆每天都会由工作人员定期充电、清洗、检查,这属于常规操作。此外,还会对在停车位上的车辆进行不定时检查,以确保车辆安全。
  “如果发生事故,用户第一时间报警,通知保险公司和我公司工作人员,事故责任由交管部门认定,赔偿金额则由保险公司核准。”负责人称,尤成的具体情况需要具体了解。
  武汉市交管局民警表示,驾驶员驾驶机动车前,要对车辆进行认真检查,确保手续齐全,号牌清晰完整,机件符合技术安全标准后方可上路行驶。对于共享汽车发生的事故,如果驾驶员认为是车辆本身原因,可以做技术鉴定,如果是年久失修,普通驾驶员在使用前无法立即对此故障进行判断和甄别,导致车辆出现故障,共享汽车公司要承担部分责任。民警说,出现事故后第一时间报警,有利于查明原因。 (应当事人要求 尤成为化名 奖励报料人王先生 50元) ( 记者姚传龙 )
  【编辑:叶子】
  (作者:姚传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