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同学情差点因叫声“老菜哥”反目,大学老师中风后性情大变
2018-12-18 12: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8日讯(记者毛茵)40年亲如兄弟姐妹的一帮人,在同学群中聊天时称呼了七旬大学老师老蔡一声“老菜哥”。不料老蔡大发雷霆,洋洋万言写下对同学的“九问”,惹得一片哗然,大家怎么解释都无济于事。乐观开朗爱说笑爱帮人的老蔡8年前中风后,真是变了一个人。
  大学时代,老蔡就进入了校团委,毕业后留校任教。一群同学虽各奔东西,但无论富贵还是在基层打拼的人都情谊深厚,尤其是有了QQ群微信群后,“群”就成了他们另一个温暖的家,喜怒哀乐可以任意宣泄。老蔡中风后,同学们更是多有照顾。可他常常无端怀疑别人的诚意,和兄弟姐妹及子女都断绝来往;同学在群里谈论的话题,他偶尔一插嘴,便口出偏激言语,或死“杠”或把“天”聊死。
  上个月,老蔡坚持独自去南方旅行。因为他腿脚不便加上口齿障碍,同学们劝他找人陪同,他执意独往,所到之处同学们都热情接待。回汉后,同学们便在群里称赞“老菜哥厉害”!本是出于好意,老蔡对“老菜”称呼却耿耿于怀,任同学们解释大家在群里各种网名浑名都有没谁介意,可他不休不止地闹,甚至搬出自己曾是“副处”。同学无奈连发“声明”:完完全全是开玩笑。老蔡,我们不知道你经不起开这个玩笑。平时大家在舍内都是相互开玩笑的。同学一场,到老了,不就图个乐子?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李闻天认为,中风对于老蔡来说是一场突如其来的严重的创伤事件,老蔡的人生就此面临着巨大的变故,连基本生活能力都受到影响,他体验到的是前所未有的巨大丧失。
  李闻天说,人在经历巨大的创伤事件时往往要经历五个阶段,即震惊期、否认期、愤恨期、抑郁期和接受期。从老蔡对同学的态度可以看出他的心理状态目前还处于否认期和愤恨期——无法接受自己中风的现实,处处争强好胜,其实在潜意识里是要证明自己没有成为“废物”,但内心已经极其恐惧和无助了。同学们的那句“老菜哥厉害”,激怒老蔡的也许并不是称谓,而是这是一句评价性的话语。对于老蔡来说,任何有关他人身价值的评价都会迫使他面对因中风导致的巨大丧失,在经历创伤事件的愤恨期情绪可以表现为对身边人的愤怒,也可以是攻击自己。
  李闻天提示,当老蔡走过愤恨期,发现自己无力改变中风的现实,就可能走向抑郁期。这个时期的风险相对较高,可能会表现为少言寡语,闭门索居,对于事物缺乏兴趣等,严重的抑郁情绪甚至可能会导致自杀等极端行为发生。老蔡的家人及朋友需要多关注其内心的恐惧和无助,采取倾听式的陪伴,让老蔡感到身边支持的温暖,才能更好地处理内心的创伤体验,最终完成“接受期”的创伤阶段,从而调整和安享自己的老年生活。
  【编辑:叶子】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