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急救意识强!胸口疼立刻就医,从心梗发作到完成手术仅用1小时
2018-12-18 18: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8日讯“我这心脏肯定出问题了!”医院保安林先生在家突发胸痛,立马打车到附近医院,被诊断为急性下壁心梗,经介入治疗救回一命。
  家住司门口的林先生,今年47岁,是武汉某医院保安。17日下午1时,独自在家的他突然胸口一阵痛。“当时就感觉胸口火辣辣的疼,额头开始冒汗。”林先生回忆说,因为长期在医院做保安,自救意识比较强,当时胸口剧痛,心想绝对不能耽误,便立即出门拦了一辆的士,赶往最近的医院。“我是爬着进车里的,当时整个人都快不行了。”
  15分钟后,林先生赶到武汉市第三医院急诊科。“医生,我这心脏肯定有问题!”见到快瘫倒在地上的患者,医生立即为他做了心电图。不到1分钟结果显示,林先生为急性下壁心梗需尽快介入治疗。下午1时40分,林先生家人从汉口赶到市三医院,得知情况,立即签署手术同意书。
  “1时45分患者进导管室做急诊冠脉造影。8分钟左右,闭塞的血管就被打通,并放了2根支架。”武汉市第三医院心内二病区医生熊晓昉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整个手术不到半小时,由于抢救及时,患者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再住院观察7天后便可出院。熊医生说,出院后患者只需戒烟戒酒、规律口服抗血小板药物1年到1年半、定期复查即可。
  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自冬季以来,市三医院心内二病区住满病人,其中以中老年人居多。“冬季,心血管突发疾病患者增多,心梗的发病率比其他季节高。”熊医生说,像林先生这样自我急救意识强的并不多。“上一周,医院接诊了一位病人,心梗拖了一个月才来做手术,来医院诊断时已经由于大面积心梗形成心室壁瘤。”
  34岁的孔先生,有家族史,父亲曾经也做过心脏支架。一个月前,孔先生的胸口开始隐隐作痛。但直到一个月后,一走路就胸口疼,才到医院来。“患者已经心梗合并心衰,3根血管全部堵塞。并因为长时间心梗,导致心室壁瘤形成。”熊医生解释,心室壁瘤是心肌梗死的后遗症之一,多见于大面积的心肌梗死。室壁瘤会严重影响患者心脏的功能,不能像正常心肌那样承受心腔内的压力,最终极有可能会因心衰等原因死亡。
  “时间就是心肌。拖得越久手术难度越大,预后效果越不好。以后还随时可能诱发心衰,反复喘气,生活质量明显下降。”熊医生提醒,急性心梗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当突然出现持续性胸痛时切勿抱着“忍一忍”的心态,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查清病因,尽快治疗。(记者苏金妮 通讯员周莉 陈舒)
  【编辑:朱艳琳】
  (作者:苏金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