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着带孩子没注意小毛病,二宝妈妈成乳腺癌晚期
2018-12-19 19:58: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9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忙着照顾两个宝宝,身体出现小毛病也没在意,谁知年纪轻轻竟被确诊为乳腺癌晚期。医生唏嘘不已:近年来,在怀孕和哺乳期查出乳腺癌的女性数量有所增多,其中大多是忙于照顾孩子的二宝妈妈。

武汉29岁的吴女士育有一儿一女,去年下半年,给1岁的小儿子断奶后,她偶然发现右侧乳头上有个破溃的地方。以为是之前喂奶时被儿子咬伤,她没在意,加上要带两个孩子,脱不开身,就到药店买了药膏涂抹,但伤口时好时坏,一直没有彻底愈合。今年初,吴女士发现右乳下方有些凹陷,乳头还流水、渗液,这才抽空赶到武汉市妇幼保健院看病。

该院乳腺外科主任叶春梅检查发现,吴女士乳房内有个肿块,只是“潜伏”很深,不容易发现。进一步检查后确诊,吴女士已处于乳腺癌晚期。因为肿块较大无法手术,只能先做化疗,等肿块缩小后再做手术,此后辅助做放疗和靶向治疗。目前,吴女士病情稳定。

比吴女士更麻烦的是,27岁的王女士怀孕26周时摸到胸部有硬块,等怀孕31周时看病,被确诊为乳腺癌。好在,经过乳腺外科、新生儿科、麻醉科等多科专家会诊后,建议她先做化疗,等生完孩子再做后续手术和治疗。在这一阶段使用化疗药物,对胎儿相对安全。上周,王女士平安生下一个健康女婴,可以准备做后期治疗了。

叶春梅介绍,在怀孕期间或者产后一年内被确诊的乳腺癌,绝大多数在孕前就有病灶了,只是怀孕加速了疾病进程,因此又称为妊娠期乳腺癌,发病率约为2.4~7.3/10万。近几年,这类病人在临床上有明显增加,其中有不少是忙于照顾孩子的二胎妈妈。因为怀孕、哺乳期女性乳房本来就会增大、增厚,可能“掩盖”病情,等发现时往往已到中晚期,医生治疗起来也比较棘手。

孕前做乳腺检查,能较早发现乳腺癌的征兆,进行早期干预。怀孕和哺乳期间,如果出现乳房肿块,逐渐增大、手感较硬,或者出现乳头出血时,就要警惕乳腺癌的发生,及时找专科医生就诊。如果早诊早治,孕期乳腺癌也可以有较好的预后。

【编辑:符樱】

(作者:王春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