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愚公移山》卖出2亿天价,名画不是“割韭菜”的那把刀
2018-12-19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徐悲鸿作品《愚公移山》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杨于泽

近日有媒体报道,湖南电广传媒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终于将持有的徐悲鸿名画《愚公移山》以 2.088 亿元的价格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这一交易价格本身就是天文数字,自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而电广传媒是一家上市公司,已经连续亏损,今年如果不能扭亏,就要被戴上“ST”警示之帽。这一笔收入,轻轻松松地使电广传媒扭亏为盈了。

但这桩交易马上引发广泛质疑,原因是电广传媒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今年6月将《愚公移山》挂价1.9亿元拍卖,结果卖不出去。现在湖南广播电视台却主动涨价接盘,吊诡之处在于,湖南广播电视台原本是电广传媒实控人,后来脱钩了,但根据湖南省有关湖南广电整合改革的相关精神,两家单位马上要合并。这就是说,相关交易近乎自己高价买自己的东西。

深交所17日已经向电广传媒发关注函,提出三大质疑,要求回复,这是一种监管措施。

艺术品市场实际上有两个市场,一个是以纯收藏为目的普通艺术品市场,另一个是金融化艺术品市场。以纯收藏为目的,就是出于爱好、欣赏的原因,把字画、工艺品、古玩等买下来,放在家里得到一种自我满足。但由于资本的介入,收藏已经成为一种投资行为,艺术品已经从普通文化产品异化成一种金融品,所谓的艺术品交易已经变成炒作,而且通常是“爆炒”。

按照学术界对艺术收藏的分析,艺术品本来不应该是天价的,但投资、炒作把艺术品的价格炒上去了。优秀的艺术品的确是一种稀缺资源,比如徐悲鸿、齐白石的绘画,其作品数量有限,再加上时间的淘洗,其稀缺性只会越来越强。而大资本的加入,可以把这些名家作品囤积垄断起来,坐地起价。近一二十年来,国内有些资本把部分画家包下来,一幅画就定价几千万元、上亿元。

这样的艺术品市场,一方面拉动艺术创作,带动艺术繁荣,另一方面也使很多艺术家心浮气躁,艺术创作带上铜臭味。而且资本还存在操纵艺术创作、艺术评价与审美的问题。其实很多艺术家本人也埋怨,艺术品的天价跟创作者没有任何关系,钱被资本赚走了,作品脱离人民,而艺术家本人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赚到了钱。

电广传媒将徐悲鸿名画以 2.088 亿元价格卖给湖南广播电视台,本质只是打扮公司业绩,这种业绩具有形式上的真实性。没有法律禁止上市公司处置自己的资产,并产生收益和利润。但由于两家企业已经在文件上被合并了,这笔交易成了“关联交易”,收益和利润就是有很大疑问的。对于现在的公司股东来说,它是好消息,因为交易支撑了股价;但对于后来的股票接盘者来说,这明显带有误导性与欺骗性。

艺术品收藏升值是可以理解的,但任何艺术品的价格毕竟也是有限度的,不可能无限升值。相对于某些不知名画家的作品动辄上亿元的价格,《愚公移山》卖到2亿元并不算特别贵,但作为参照系的画家作品的价格本来就是泡沫,不是真实的价格参照系。日本企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量购藏西方名画,后来价格暴跌。自己买错藏错不要紧,自己定个天价当上市公司业绩,这其实就是割韭菜的做法,背后是满满的恶意。

【编辑:符樱】

(作者:杨于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