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未来科技城迈向世界级创新高地:光谷“大脑”担纲动力源
2018-12-20 11:17:00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未来科技城龙山创新园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0日讯2010年,东湖高新区成为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第二年,总规划面积66.8平方公里的武汉未来科技城破土动工,承载着集聚高层次人才、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使命,着眼于未来,瞄准高端研发、新兴产业,做光谷的“大脑”和智力中枢。
  过去8年,武汉未来科技城凝心聚力,坚持初心,孕育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这里站在产业发展的顶端位置!”12月13日,从硅谷、伦敦、特拉维夫等地来光谷参加“黄鹤杯·2018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的团队,到武汉第一站就是登上武汉新能源研究院,他们不停拍照和记录,并赞叹:“这里不仅将为城市发展积蓄强大的后劲,更为人类的发展开辟了未来。”
  8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野上的蓝图。现今,以国家存储器基地和华为武汉基地为两极,中间创新带上,10大工业技术研究院、央企研发机构、知名民企星罗棋布,一路延伸至光谷地标“马蹄莲”脚下,逾千家企业,近3万名科技创新人员与世界同步创新。
  自主培育的第一家本土上市公司锐科激光冲上A股,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国家先进存储产业创新中心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武汉)相继落户,中国首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2层三维NAND闪存芯片即将在此量产……今年以来,武汉未来科技城频现高光时刻,蓄势迈向世界级科技创新高地。
  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
  国家项目、全球首个等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
  总投资300亿美元的国家存储器基地拔地而起,到2023年将达到30万片/月的芯片生产产能,成为世界级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是光谷作为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承担的最大国家战略性产业布局,将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
  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国家先进存储产业创新中心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武汉)今年相继落户,旨在形成创新核心竞争力,推动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华为高锟实验室建成了国际上最先进的光通讯半导体芯片研发中心,华为平板、笔记本等最新终端产品在这里经历上万小时、上千万次的测试,走出去后代表“中国智造”,可达到欧洲、北美、日本、澳洲等世界上大多国家和地区的标准。
  虹识技术研发的全球第一款虹膜生物识别ASIC芯片QX8001芯片成功流片,武汉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成功研制出全球首款40纳米高精度北斗导航芯片;湖北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研制的世界首台深海渔场大型装备,已交付挪威企业使用……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正在开创人类一个全新的时代。包括不少具有全球战略眼光的企业家和科学家在内,武汉未来科技城近3万名科技创新人员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
  加速形成高端研发集群
  光谷“大脑”8年孕育千亿创新极
  本月11日,锐科激光在京领回“改革开放40年创新力企业”荣誉称号。该企业产品填补了我国首台万瓦光纤激光器的空白,重构全球激光产业版图,今年完成了20kW全光纤激光器的研制。
  这也是该企业上市后又一重大科研成果。今年6月,锐科激光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这是我省今年首家A股上市公司,也是武汉未来科技城自主培育的第一家本土上市公司。
  武汉未来科技城的激光产业园内,锐科激光正在实施集芯片、器件、系统于一体的垂直化链条打造与整合,以应对市场需要和不断提升的激光器技术水平。
  8月,全球软件巨头新思科技投建的全球研发中心封顶。这是总部位于美国硅谷的新思科技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投建的顶级研发中心,将吸引海内外集成电路上下游企业落户,加强企业协作融合,并推动下一波硬件和软件技术的发展。
  依托龙头企业和平台,武汉未来科技城正在形成六大研发产业链——
  以华为、武汉光电工研院为龙头,做强光电子信息产业研发集群;以长江存储、新思科技为龙头,打造集成电路产业研发集群;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为龙头,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研发集群;以激光院、锐科激光为龙头,培育激光产业研发集群;以新能源研究院、中国电子为龙头,形成新能源环保产业研发集群;以智能装备院、海洋装备院为龙头,形成高端装备产业研发集群。
  8年间,14家世界500强、20家央企、逾千家创新企业落户,作为光谷“大脑”的武汉未来科技城,创新投资已达数千亿元。
  机制创新厚植发展沃土
  源源不绝撒播引领未来之种
  机制活则满盘活,这里以创新平台为载体,加强创新支撑服务,链接高端创新资源,激发创新主体活力,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激情奔涌,高知、高智不断集聚,创新动力愈发强劲,创新创业氛围愈加浓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14日,华中科技大学教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孙雷蒙创办的华引芯科技,摘得“黄鹤杯·2018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冠军,该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倒装Micro-LED芯片显示技术,应用在汽车大灯上,可以配合导航系统,直接在路面上投影行车路线,形成这种酷炫的应用场景,仅需激光大灯10%的成本,即可实现与之相同的光照效果。
  该项目通过武汉光电工研院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共建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引进,落户武汉未来科技城。无独有偶,去年,该项大赛冠军、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华尔街人工智能研究科学家王星泽,其“新一代机器视觉及人工智能绕障识别系统”,同样由光电工研院投资。
  播下种子的武汉光电工研院,已推动31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转化金额共计2.54亿元,培育企业过百家。
  构建大脑三维“公路”“铁路”图,看看哪根神经线路“搭错”造成疾病;不用再痛苦地活体取样,通过光纤镜头放大组织细胞就能看癌变……
  这些叩问人类未来的创新团队,有些为高校教授主导,有些是企业高端人才辞职后创建,也有引进的独角兽企业在此孵化。英雄不问出处,在入驻对象上,未来科技城坚持以技术先进性为前提。而在产业引导上,除布局光电子、新能源等支柱产业外,也有人工智能等追赶未来的产业。
  “除了参天大树,我们更想拥有一个能形成独立生态系统的热带雨林,这里既有大树又有花草,既有植物又有动物,既有阳光又有雨水溪流,它们在这个系统里相互依存,繁荣共生。”武汉未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600余个全球创新创业团队在此汇聚,创新之种,源源种下。
  链接>>>


  武汉未来科技城人才企业服务中心
  聚才:国际标准服务“第一资源”
  凝心聚力 建高端创新人才聚集高
  人才引领未来。武汉未来科技城是全国四家中央企业集中建设人才基地之一,东湖高新区建设自由创新区的核心区,也是光谷唯一定位于高端研发和高层次人才聚集的高科技园区。按单位面积算,这里的人才、专利在全市最密集。本月,武汉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光谷)落户武汉未来科技城,人才集聚引领地位彰显。
  9月,人工智能研究院落户武汉未来科技城,甫一落户即招兵买马,门槛都为博士。如果说在光谷广场,你碰上的很可能是大学生,而在未来科技城,“马蹄莲”下随便一个路人甲,就可能是科研牛人或者创业大咖,在武汉未来科技城近3万科技创新人员中,硕博士占38%。
  通过机制创新,武汉未来科技城助高端人才圆创业创新梦。2015年,曾在武大求学的陈长清创业,在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孵化平台上,成功研制出世界领先的全波段紫外UV-LED核心器件。光电工研院为解决其“打样”难题,为其引入一条独立生产线,即使一片样品也能生产,并随时进行修改、迭代,为其做了120多个小型电路板。陈长清评价其“不亚于斯坦福大学的服务平台”。
  未来科技城除了将省、武汉市、光谷出台的各项人才优惠政策用好,还建立了光谷人才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今年首设迷你版的政务大厅,包含企业入驻、税务、人社等10个办事窗口。依托该平台,举办和承办了“光谷菁英荟”“333会”等各类创新创业活动30余场,内容涵盖政策解读、金融对接、技能培训、企业辅导、中介服务、生活服务等与创新创业相关的各个环节。
  筑城:国际视野为“世界光谷”探路
  一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加速崛起
  按照“国际领先、世界一流”的建设标准,从建设之初,未来科技城比照的是世界一流的创新型城市或地区,学硅谷的快速孵化、学伦敦的营商环境、学以色列的创新服务,一直致力于打造的,是一种平等、协作的自由创新氛围。
  从空中俯瞰这片土地,不止一朵“马蹄莲”,100公里路网、100万方绿化、2条轨道交通,一座具有国际领先气质的高科技新城正在崛起。
  这里,创新环境与国际接轨。硅谷创新经验中,离不开“自由”二字,因此,园区鼓励建立公共研发平台、公共实验室、众创空间等新型服务平台,提升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如西门子、智能装备院、新能源研究院等,均建设了专业化创新平台、应用软件设施等世界一流、国际同步的众创空间。
  这里,城市功能正在提档升级。国际化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已对外招生,地质大学新校区即将建成投用。
  这里,城市的最新尝试正在发生。华为武汉基地智能家居馆内,用一部智能手机就能操控全屋智能设备,未来生活窥见一斑。武汉未来科技城F1栋12楼,武汉虹识技术有限公司年轻的工程师们只用将眼睛在门禁系统上扫一下,即可打卡进入;库柏特公司可分拣货物的机器人智能自动售卖厅,已在未来科技城投入运营,背着快递箱能绕开路障的无人配送车,已跑在园区道路上。
  这里,为城市高质量、集约化发展寻找范本,为光谷探索未来城市模样探路,一座兼顾区域产业经济和人居环境融合发展的人才自由港“硅谷小镇”,也将悄然耸立。
  展望>>>
  打造“创新国家队、光谷动力源”
  下一个5年建“自由创新区”核心区
  创新,赢得未来。未来,还看现在。
  未来科技城谋定而后动,今年端出下一个5年产业规划,要建代表国家水平、体现国家意志、承载国家使命、参与世界竞争的国家创新平台,在光谷建设全球创新创业网络重要枢纽的大局中,下好先手棋。
  “中国光谷”迈向“世界光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武汉未来科技城要进一步突出战略位势;另一方面,武汉未来科技城还承担着“自由创新区”核心区建设任务,持续探索高质量服务和发展实体经济,营造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创新主体活力迸发、园区环境支撑有力的创新生态,实现创新增长。
  未来,武汉未来科技城将加速构建集成电路、未来网络、智能服务等“芯-网-智”智能产业架构,建成科技创新源头区、战略产业加速区、人才发展赋能区,打造“创新国家队、光谷动力源”,为东湖高新区建设“世界光谷”提供有力支撑。
  “5年之约”看未来
  第一步,到2020年,武汉未来科技城集成电路产业国内领先,创新生态加速构建,园区公共服务配套进一步完善,涌现一批全国领先的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
  第二步,到2022年,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创新能力代表国家水平,以光芯片、5G通信为代表的原创型新业态、新产业抢占全球制高点,支撑网络强国战略。(通讯员徐春宴 舒睿 记者李佳)
  【编辑:刘思】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