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男子手术后腿肿以为能自行恢复,一月后走不了路
2018-12-20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0日讯 发现腿肿没当回事,以为能自行恢复,没想到,一个月后竟然疼得走不了路,市民高先生只得前往医院就诊,才知已诱发静脉血栓。
家住硚口区的高先生今年67岁,一个月前,因骨折接受了膝关节手术,此后发现腿部一直有点肿,以为还在正常恢复期,便没引起重视。最近,老人感觉腿疼得厉害,甚至寸步难行,便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复查。
骨科医生建议做下肢静脉彩超检查,结果发现其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需要到心内科接受系统治疗。


该院心内科彭松医生介绍,下肢静脉血栓形成是指静脉血液在下肢深静脉里凝结,影响到正常下肢静脉的血液回流。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单侧肢体的突然肿胀,局部有疼痛感,走路时疼痛感加剧。轻者局部仅仅感觉沉重,站立时症状会加重,但严重者会有继发性静脉曲张、皮炎、色素沉着、淤滞性溃疡等。
引起静脉血栓的因素主要包括静脉内膜受损、静脉血流缓慢以及高凝状态,例如手术损伤血管内膜、肿瘤、外伤、静脉血管受到刺激导致的静脉炎、长期卧床、妊娠、先天性或各种原因导致的机体高凝状态等。
彭松提醒,下肢静脉血栓重在预防,对具有高危险因素的患者,要采取综合预防措施。如手术患者术后采取必要的药物预防措施,术后不要在小腿下垫上枕头以影响小腿深静脉回流,此外,也鼓励病人术后在卧床期间经常主动活动足部和脚趾,并多做深呼吸及咳嗽动作。骨折病人要尽早下床活动,必要时下肢可穿上医用弹力长袜。老年人、癌症或心脏病患者、产后妇女等高危人群更应该引起足够重视。(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彭松 江维)
【编辑:刘思】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