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念做打有板有眼,这群“小戏骨”从校园走向全国
2018-12-20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江岸区2018年中小学戏曲专场展演 记者向洁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0日讯 融合了皮影戏、木偶戏为一体的新编舞台剧《哪咤闹海》,经典唱段与优美舞蹈交相辉映的越剧《十八相送》,还有将念白、唱腔、书法、武术、表演巧妙“五合一“的原创汉剧《过零丁洋》……20日下午,江岸区2018年中小学戏曲专场展演在武汉剧院举行,一群校园里的“小戏骨”用娴熟流畅的表演征服了全场观众。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江岸区今年广泛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强力推进“戏曲千校千场”,组织武汉各剧种专家走进60多所中小学普及戏曲知识、学习戏曲动作和唱腔,让学生接触不同种类的戏曲,激发学生尊重历史、敬畏文化的思想情感,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全区高中学生进剧场观看梅花奖得主的精彩演出,营造了浓郁的戏曲氛围。选送18位骨干教师接受市教育局、文化局主办的“戏曲进校园”教师培训,全区有30多所中小学建立了京剧、汉剧、楚剧、越剧、川剧、黄梅戏、戏曲舞蹈等形式多样的戏曲社团。
  广泛普及,精心打造,江岸区中小学戏曲进校园活动在传承的同时不断创新,戏曲品牌越来越亮,一批“小戏骨”从校园走出武汉走向全国舞台。三十中学原创汉剧《上学路上》将传统演技与现代学生生活相结合,故事情节生动感人,此节目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花奖;七一中学的新编越剧《十八相送》将经典唱段与优美舞蹈融合,受邀将代表全省中学生参加2019年湖北省元旦戏曲晚会的演出;惠济路小学把戏剧和戏曲相结合,创作出适合学生表演的黄梅戏《打猪草》,荣获湖北省戏曲展演、武汉市艺术节一等奖;育才行知小学的原创汉剧《过零丁洋》融念白、唱腔、书法、武术、表演为一体,充分展示了学生的深厚功底,该剧荣获武汉市戏剧大师比赛“三鼎甲”。江岸区长春街小学、七一中学戏曲社团与24位“梅花奖”同台演出,受到广大戏迷的高度赞扬。央视、省市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和现场直播。(记者向洁 通讯员乐钢 胡蕴芬)
  【编辑:祝洁】
  (作者:向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