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教授病床上呼吁:中小学生教育要“精准扶差”
2018-12-20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陶宏开给大学生讲素质教育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0日讯(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党波涛 ) “问题中小学生非常需要'精准扶差’了,否则对社会的损害是非常大的。”近来,国内接连出现少年对家长进行恶性伤害的家庭人伦悲剧,12月20日,著名素质教育研究专家、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陶宏开教授躺在同济医院病床上向社会呼吁,必须“精准扶差”,而不要再“精准扶高”。
“精准扶差”让问题学生回正轨
12月15日晚,陶宏开教授在上课期间突然中风,诊断为小脑有出血,进入同济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今天刚刚脱离危险的陶宏开教授转入普通病房后,想通过长江日报记者呼吁对中小学生“精准扶差”。
他说,过去我们的教育一直是“精准扶高”,谁的分数高就扶持谁,让他上更好的大学,接受更好的教育;而差生则没人管,甚至被家庭和社会抛弃,造成很多人伦悲剧。
相比于“精准扶贫”的必要性,教育上应该实行“精准扶差”,让更多的问题学生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其价值不亚于精准扶贫。
戒除青少年网瘾也是精准扶差的一部分
早在2001年,陶宏开开始从事戒除青少年网瘾工作,2004年成为最著名的戒网瘾专家而走红全国。但他否认媒体给他的“戒网瘾专家”称号。他说,“我从来都不是戒网瘾专家,我是做素质教育的,青少年网瘾问题之所以能够在我这里解决,靠的就是素质教育理念和方法,这也是精准扶差的一部分。”
陶宏开说,20年来,数万青少年找他戒网瘾,还收到几麻袋全国的求助来信,但现在的网瘾少年并没有减少。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现在必须改革应试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从源头上解决青少年网瘾问题。
为什么素质教育举步维艰?为什么青少年网瘾问题难以解决?答案就是脱离实践,只停留在理论层面,空洞的教育理论解决不了教育的实践问题。只要掌握了科学的素质教育理念和方法,青少年网瘾问题就不难解决。
陶宏开说,现在整个社会的应试教育大环境,使得孩子们从小就被灌输上学主要就是要把考试考好,考好的目的就是为了得高分、上个好学校。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的青少年生存能力不强,高等院校的学风越来越差的主要原因之一。
【编辑:祝洁】
(作者:杨佳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