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老桥可否保留作为人行景观桥,最终要按府澴河河道整治设计决定
2018-12-21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0日讯(记者王谦 实习生李忆农)在汉口北的府河两岸,位于汉黄路上的岱山一桥、岱山二桥又称“岱山老桥”,是附近黄陂和汉口居民往来的重要通道。最近有市民反映,希望新岱家山大桥建成通车后,依然保留老桥作为人行景观桥,供两岸行人和非机动车来往,既能减轻新桥压力,又方便百姓生活。
  对此,长江日报记者进行了多方探访,获悉两座老桥已运营超过50年,近几年的健康检测结果均为合格,但由于府澴河河道整治工程,新岱家山大桥建成后,老桥是否保留要根据河道整治的最终规划而定。
  老桥两侧栏杆和人行道有不少裂纹
  近日,长江日报记者乘坐230公交车直达汉黄路岱山二桥站,下车就可以看到正在修建中的新岱家山大桥,主桥已经全线贯通,比旁边的老桥要高出一大截。
  双向两车道的岱山二桥上,小汽车、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行人不间断地来来往往,桥头处设置了2.85米高的限宽柱,车辆经过时都降速缓缓通过。桥面为普通水泥路面,桥梁两侧的栏杆和人行道有不少裂纹,显露着岁月的痕迹。在1米宽的狭窄人行道上,不时有电动车与行人争道。
  长江日报记者在10点左右测算,车流量较大,大概1分钟有40多辆汽车通过,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穿过岱山二桥,往汉口方向直走步行约10分钟,就可以到达岱山一桥,一桥的状况和二桥类似。


  即将建成的新岱家山大桥和“岱山老桥”。记者任勇 摄
  有市民说,老桥留下来,可供市民在桥上看府河景观。从岱山老桥上走过,可以看到府河两岸的一片片滩涂,上面野草丛生,由于冬季水位下降,水面被分成了一块块,相比新桥,老桥离水面的距离更近,观景效果或更好。
  老桥建于上世纪60年代,曾长期超负荷运行
  武汉市桥梁维修管理处工程师张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岱山二桥建于1964年、一桥建于1966年,两桥运营使用年限均已达50年以上。
  一桥和二桥各长200余米,宽约9米,两桥的修建给汉口和黄陂人民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成为经济交流的纽带。虽然后来又修建了岱黄高速公路、盘龙大道,汉黄路仍是连通汉口和黄陂区的一条重要通道,促进了府河两岸的交流来往。特别是今后解放大道的延伸,汉黄路的地位会更突出。
  但汉黄路从建成通车后就一直没有扩宽,岱山一桥、二桥因位于这条公路上,曾经有大量装载砖、沙、石等建筑材料的大型车辆从桥上经过。长期的超负荷运行,导致两桥梁体出现裂纹并露筋等桥梁病害,2000年,市桥梁维修管理处在两桥旁立起“限载13吨”的警示牌。
  为安全起见,从2008年开始,桥梁实行限重、限宽、限高,凡核定质量(包括自重和载重)13吨(含)以上或车宽2.3米以上的机动车严禁通行。近些年由于车流量的增多,该路段常常堵车。


  即将建成的新岱家山大桥和“岱山老桥”。记者任勇 摄
  居民说老桥伴随着自己的成长记忆
  “这个地方车多,老桥保留肯定好,新桥可以走机动车,老桥可以走电动车、自行车和行人,承担不同的功能。”在岱山二桥桥头开便利店的卫国庆说,自己在这边生活了20多年,看着车流量越来越大。
  今年57岁的徐萍华家住岱山二桥几百米远的黄陂刘店村道贯泉,在路边做水果生意,她说这座桥陪伴了自己的成长,上世纪60年代桥建起来的时候自己还是个孩子,小时候天天从桥上跑,现在每天也会到桥上遛弯。
  在她的印象中,老桥一直交通繁忙。“以前武汉到黄冈、孝感都从这里走,这桥是黄陂和汉口居民往来的必经之路,后来路修多了有一定分流。几年前开始老桥禁走大车,小车还是可以,但现在人人又都有了小车,所以车流量还是很大。”徐萍华说。
  她回忆,二桥旁的道贯泉以前算一个交通中转站,很热闹,后来随着城市发展改造,附近居民不少都搬走了。
  “这个桥有很长的历史,应该留着当作纪念,可以作为人行通道,方便两岸居民往来,附近的居民对老桥有很深的感情,桥拆了比较可惜。”今年60多岁的刘先生说。
  对于老桥是否该保留,一名居住在附近的小伙子认为,如果老桥有很大安全隐患可以拆,如果没有建议保留做人行桥。
  老桥能否保留最终要按河道整治设计决定
  “岱山一桥、二桥不属于危桥,只因设计年代早,不能承载13吨以上的车辆。”张伟说,“近几年通过对两座桥梁的梁体、桥墩、桥面、附属设施等的检测,结果均为合格,桥梁结构无严重病害,管理处没有对其进行过大修,只对桥梁的附属设施、桥墩的外观缺陷等安排了养护维修。“
  至于新岱家山大桥建成通车后,两座老桥是否拆除,张伟表示,目前没有相关通知,它们是否能作为人行景观桥,要看区域的整体规划而定。
  在新岱家山大桥建设前期研究时,项目建设业主市城投公司曾建议:根据新桥建成后交通需求再来研究老桥是否拆除。
  2011年6月,市规划局批复了市城投公司报送的岱家山大桥的修建规划。根据规划,新岱家山大桥与老桥平行,设有双向6车道的机动车道,两侧各3.5米的慢行道;并对老桥进行了保留,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
  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交通角度来看,新桥建成后,老桥的机动车通行功能即废止,但是鉴于老桥不影响两岸接线的交通组织,建议其维修后作为行人和非机动车通道使用。但府澴河河道下步需进行拓挖和挖深,可能对老桥安全影响较大,对于老桥具体是否需拆除及何时拆,与府澴河河道项目有关。
  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城市防洪勘测设计院获悉,府澴河出口河段综合整治工程要根据长江新城的规划重新做设计,目前还处于可研阶段,老桥命运要根据最终设计决定。
  【编辑:朱艳琳】
  (作者:王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