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接的骚扰电话可能是机器人打的,一天能打近千个电话
2018-12-21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1日讯(记者张维纳)“请问您最近有贷款需求吗?”“您的房子定好装修公司了吗?”“我们最近推出了一个新楼盘。”我们常被各种骚扰电话骚扰,但最近不少武汉人发现,接通的骚扰电话竟然是机器人打来的。“他们不能准确回应你的问题,不能被打断,擅长自顾自推销产品,且骂不还口”,被骚扰的杨先生不胜其烦。更让他担忧的是,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在电话营销上,这是创新还是更可怕的骚扰?
  现象
  电话推销的“美女”被证实是机器人
  “您好,我们是精装管家,第三方专家帮你管装修……”12月19日晚上7点,杨先生正和家人吃晚饭,一个133开头的骚扰电话打来了。“都7点了,你们还不下班吗?”杨先生有些恼怒。但对方并没有停止营销,继续介绍业务。
  对方的不理睬让杨先生的火气更大了,“我在问你,为什么都七点了,还要骚扰别人?”他继续质问,那边仍旧专心介绍,两个人各说各话。
  最终,杨先生败下阵来,听完对方介绍后,他顺着问,“你们的价格是多少?”对方停留了3秒后回复:“是这样的,如果你感兴趣,我可以请客户经理稍后与您联系。”
  杨先生听声音判断,对方是一名年轻女性,说话语气和平时接到的电话销售没差别。但杨先生还是发现了其中的破绽:她不能准确回复答案。加上回答问题前的时间停留,他怀疑这通电话是机器人打的。
  电话挂断后,一个名为“精装管家创始人4”的陌生人请求添加微信好友。他正是电话销售口中继续对接的客户经理。杨先生向其询问,刚刚打电话的是不是机器人,对方确认,并称,“现在技术很先进,智能机器人都由真人录音”,他同时表示,智能机器人做电话销售是未来的趋势。


  装修公司员工确认打电话的就是机器人
  不只杨先生一人接到了机器人拨打的骚扰电话,全职主妇林小姐也向长江日报记者吐槽,“我家宝宝才三个月,有时孩子刚入睡,电话响起了,吓得孩子直哭。不接吧怕误了重要电话,接了又是浪费口舌”。更让她气愤的是,现在用机器人打电话,自己窝了一肚子火,无处发泄。
  调查
  AI电销机器人每月“工资”近千元,一天可拨千个电话
  用关键词“电话营销机器人”在淘宝上搜索,成百上千的AI电销机器人出现在页面上,价格从百元至万元不等。


  用关键词“电话营销机器人”搜索的淘宝页面
  长江日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联系了一家AI电话机器人厂家,工作人员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们家的AI电话机器人标价为500元/月,付款后,商家会通过微信发送一套软件系统,登录成功即可导入电话录,“一次可导入30000份,打完后重新导入”。
  商家介绍,这500元只是软件费用,话费需另算,一分钟话费6.5分钱。商家算了一笔账,软件包月一个月500元,话费一个月近500元,算下来一个月只需给机器人开近千元的“工资”,远比人工成本低。“机器人一天可以打1000多个电话,除去空号、占线、挂断等异常情况,一天成功的能有300个左右”,商家直言,AI机器人运用到电销领域,可以节省大量人工成本,现在已经成为电销行业的热点产品。“现在招工难,人工成本高,更重要的是,机器人没有情绪,即使遭到辱骂,它也不会难过。”
  更加智能的是,AI电销机器人还能通过通话时间长短,客户提问的多少,帮助识别意向客户。“通话时间越长,问题越多,对产品肯定更感兴趣”,商家介绍,机器人确定意向客户后,会将客户资料信息推送给人工客服,进行下一步跟进。商家透露,今年三月,市面上开始出现AI电销机器人,但当时技术不成熟,直到6月份,才真正大量上市。目前使用该系统最多的行业是房地产、金融、教育培训机构等电话销售比较集中的领域。
  质疑
  AI技术运用到电销,是创新还是更可怕的骚扰
  长江日报记者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搜索发现,吐槽自己接到机器人电话的网友不在少数。
  微博网友@南京无事佬说:难怪骚扰电话这么猖狂,因为大多是机器人打来的,他们乖巧听话,不要工资,无需培训,不要五险一金,不要节假日休息,永远不知疲倦,每天保持情绪稳定,每天能拨打1000通以上电话。
  微博网友@财经观察者张艳蕊表示,“一大批电销机器人正在辛勤地拨打电话中,高科技无罪,但使用高科技的人心术不正,这个世界会怎样?”






  微博网友吐槽AI机器人电销电话
  【编辑:叶子】
  (作者:张维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