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再次为武汉视防工作点赞
2018-12-21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1日讯 (记者刘嘉)青少年视力健康关乎民族的未来。12月21日上午,一场关于“教育装备如何促进近视防控”的主题论坛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教育部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武汉市、区教育局和中小学校的60多名专家、校长共同探讨、推广青少年视力防控的经验。这也是今年里,教育部再次聚焦武汉近视防控经验。
  今年6月,武汉由教育部“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实验区”上升为“示范区”,教育部向武汉市授牌。今年10月,教育部首次在武汉召开新闻发布会,部署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来自全国的40余家媒体聚焦武汉在视力防控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92所重点监测学校监测数据显示:学生标准化视力低下率从2014年的50.83%下降至2017年的45.45%,其中小学阶段分别下降0.2%、2.45%、3.31%。武汉市重点监测和管理学校小学阶段视力低下率已实现“三连降”。
  “在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上,武汉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论坛上,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学校后勤装备处研究员沈英琪高度评价武汉近视防控经验。他说,武汉以让学生“不近视、迟近视、慢近视、低近视”,降低学生近视发生率为目标,创新学生近视防控体系,构建五大组织管理机制,逐步完善四项服务体系,制定两项工作规范,研究开发“智能监测与数字化学生视力健康管理系统”,深入实施视力健康管理公益性服务。
  根据研究,学习和家居的环境光源与孩子的视力安康亲密相关,不合格的照明环境是导致孩子近视的主要影响因素。今年8月,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了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政府相关部门应采取的防控措施。其中,要求学校改善视觉环境:改善教学设施和条件,激励采购符合标准的可调节课桌椅和坐姿矫正器,为学生供给符合用眼卫生要求的学习环境,严格按照普通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建设标准,落实教室、宿舍、图书馆(阅览室)等采光和照明要求,使用利于视力健康的照明设备。学校教室照明卫生标准达标率100%。
  本次论坛,还特邀了教育照明龙头企业——厦门捷能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专家方振丰进行现场演示,讲解教育装备对近视防控的积极作用。据了解,厦门捷能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用光明守护孩子成长”的大型公益行动,在武汉,该公司就在100所中小学校免费安装了样板教室,通过实际行动呵护青少年的视力健康。
  会上,厦门捷能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与长江日报报业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整合专业机构、企业和媒体资源,共同搭建青少年视力健康的服务平台。
  沈英琪研究员表示,希望本次论坛过后,全社会都能行动起来,共同保护好孩子的眼睛,让孩子们有一个光明的将来。
  【编辑:刘思】
  (作者:刘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