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突发心脏病倒在街头,两人接力施救20分钟将其救活
2018-12-22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救人市民蒋兰在事发地点附近向记者讲述救人情形。记者夏奕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2日讯(记者夏奕) 男子路边突发心脏病倒地,两位女市民接力急救,22日微博网友发出的这段视频引起不少武汉市民关注点赞。

12月21日15时许,从汉阳前进集贸市场买完菜准备回家的56岁女市民蒋兰刚走到地铁6号线前进村C出口外,就发现一名穿着黑色棉袄的青年男子仰面倒在路边花坛外,双唇发青,眼神发直,喊他也没反应。有人发现他全身僵硬,似乎没了呼吸。

  救人市民方四均在事发地点附近向记者讲述救人情形。记者夏奕 摄

已经有不少人围过来查看,但围观者都说不知道怎么急救,正在拨打120和110电话。

蒋兰是汉阳百花幼儿园的后勤老师,曾经在学校接受过急救方面的培训,她马上意识到,“看着像心肌梗塞!要马上急救!”

随手把刚买的菜丢在一旁,她蹲下身朝男子耳边喊了几声,男子没有丝毫反应,她马上决定为他急救。“有没有哪位师傅给我条厚围巾?”马上围观人群中就给她递来一条厚厚的围巾,她也没看清是谁,赶紧接过垫在男子颈下,接着就按照培训课上学到的内容为男子进行胸外按压。

按了几十下,蒋兰还低头为男子做了人工呼吸,周围人马上竖起大拇指并为她鼓掌,但男子的脸色依然蜡黄,没有动静。蒋兰有些体力不支,抬头朝围观者招呼:“有没有哪位师傅来帮我一下?”

68岁的洲头社区居民方四均这时也恰巧准备走进集贸市场买菜。她和蒋兰住在同一个院子里,二人熟识,她从人群外听到熟悉的声音赶紧走近,蹲下身,“我来我来!”

方四均数十年前曾有过从医经历,也了解一些急救知识,她马上半跪在男子身侧,接着蒋兰的节奏继续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让蒋兰能稍微休息片刻。

围观的市民不停有人在旁为他们喊着“大家不要围得太近,要有新鲜空气!”二人来回轮换了三次,20多分钟过去后,男子终于长呼出一口气。“救过来了!救过来了!”围观者欣喜地喊。

这时洲头派出所民警已经赶到现场,几分钟后120救护车也疾驰而至,民警帮助救护人员将男子抬上救护车,将其送到汉阳第五医院。

22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汉阳警方了解到,男子被送到医院后已经恢复意识,自己联系上家人后离开医院。男子告诉医生和民警,自己之前曾做过心脏手术,这一次是旧疾引发的突发情况。

长江日报记者22日接到微博网友报料后找到了蒋兰和方四均,二人见到记者前来,都感到很惊讶。讲述救人经过时,她们说,碰到类似情况,大家都会想办法帮忙,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蒋兰和方四均看到急救车到来就马上回家了,走到半路二人才想起,刚买的菜和刚用来打过报警电话的手机都不知道去哪了,回头折返才找到。得知男子没有大碍,她们都露出笑容,长舒了一口气。

【编辑:祝洁】

(作者:夏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