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射三颗卫星一枚火箭,“武汉力量”闪耀航天
2018-12-22 23: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2日讯(记者高萌)22日早晨7时51分,“虹云·武汉号”的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标志着武汉从此迈入太空时代。“珞珈一号”、快舟一号甲火箭、“斗鱼666号”……2018年,武汉在航天领域发展突飞猛进,从遥感卫星、运载火箭到商业卫星、通信卫星,无不彰显武汉力量的日益强大。


  珞珈一号01星
  2018年6月2日12时13分,全球首颗专业夜光遥感卫星“珞珈一号”成功上天。这是武汉大学“珞珈一号”科学试验卫星工程的第一颗卫星,主要用于试验验证国内处于空白的“夜光遥感”技术,和国家急需的“低轨卫星导航增强”等技术。
  “珞珈一号”搭载了高灵敏度夜光相机,其精度将达到地面分辨率130米,夜间能看见长江上所有亮灯的大桥,未来将面向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监测中国和全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客观依据。


  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
  2018年9月29日12时13分,由武汉航天三江所属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承研的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再次执行商业发射任务,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将微厘空间一号系统S1试验卫星准确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快舟系列火箭是航天科工发展商业航天产业的重要成果之一,能够满足卫星商业化、高密度、快速发射的需求。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具有飞行可靠性高、入轨精度高、准备周期短、保障需求少、发射成本低等特点。


  “斗鱼666号”
  2018年12月7日,斗鱼第一颗独家冠名卫星“斗鱼666号”(TFSTAR)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冠名卫星送入太空,斗鱼既是直播行业中的第一,也是光谷企业里的首个。
  “斗鱼666号”开启了“太空+直播”的新纪元,未来直播平台通过卫星这一载体将实现直播太空、探索未知、链接人与星空,完成从地球到太空的距离跨越,真正让先进的智能卫星技术走近和走进人们的生活。


  “虹云·武汉号”卫星发射现场
  2018年12月22日,“虹云·武汉号”的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乘着长征11号火箭成功发射。这是武汉造首颗卫星,也是我国首颗低轨宽带通信技术验证卫星,它将作为“虹云工程”的第一步,未来实现WIFI真正全球覆盖,让人们在世界任何角落都能自由接入宽带互联网。
  长江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未来5年内,“武汉造”再发力,至少计划发射6颗卫星,中国航空领域的“武汉元素”将越来越多。据了解,“珞珈一号”工程未来5年内,计划再发射两颗卫星,为实现全天时、全天候、全地域快速实时的天基信息服务助力。整个“虹云工程”到“十三五”末(2020年),计划发射4颗业务试验星,组建一个小星座;到“十四五”末(2025年),实现全部卫星组网运行,完成业务星座构建。
  【编辑:叶子】
  (作者:高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