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小学生比拼编程,光谷未来编程之星是她
2018-12-24 14: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4日讯“这在我们的童年时期,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这是长江日报记者在光谷“未来合伙人”创新编程活动现场,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参赛学生合影
  23日,由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文化体育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互联网+产业发展办公室主办的该项活动,在光谷一小(西校区)举办,15所光谷小学4142组队2262份作品竞逐。
  最终,汤逊湖学校小学三年级9岁的学子邱紫函在60个一等奖中排名第一,获得唯一一个“光谷未来编程之星”。
  邱紫函同学来自于华师一附中光谷汤逊湖学校三年级1班。作品名称是《数学大比拼--我会加减法》,用编程软件设计加减法运算,用户通过键盘输入得数,小精灵判断输入的结果是否正确,并根据答案给出不同的评价。当其他三年级的孩子还停留在基础的数学学习阶段,三年级的她,将小学数学学科知识和编程设计紧密联系,设计出这个数学加减法运算小程序,自己给自己判分。


  摘得编程之星的邱紫函
  她的妈妈钟女士介绍,丈夫从外地来光谷打拼,夫妻俩人是小生意人。今年,孩子从他校转入今年开办的新校汤逊湖学校,对校内新设的编程课程非常感兴趣,极有主见的女儿自主决定报名。“家里只有一台笔记本电脑,平常怕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就锁进柜子,没想到孩子居然喜欢编程”。据组委会介绍,该小选手做了一个闯关类游戏,编程中还用到了随机加减法及变量。
  对孩子接触电脑,一开始同样持观望态度的家长,还不少。光谷第一小学西校区406班晁楚文的家长王林琳说,最初看到娃对编程感兴趣,他们既不反对,也不支持。一年多的编程学习,孩子从中学会了耐心、专注、面对挫折。
  “目前,光谷已有2100家互联网企业,光谷几万小学生中,不少‘光二代’的父母或许就是华为的工程师、斗鱼的程序员”。光谷互联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与区内教育文化体育局资源整合,在国家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的浪潮中,积极引导光谷丰富的科技企业资源向区域内教育系统输导,为“世界光谷”培养更具国际视野、前沿技能的下一代。
  观察>>>
  6.5万“光二代”
  20年后将为这座城带来什么?
  长江日报记者获悉,光谷13位教师入选编程企业编程猫“321”全国名师计划,参与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子课题“中小学阶段人工智能编程课程开发的实践研究”,启动了人工智能课程开发的编写任务。
  6到12岁的孩子能设计各种竞技类、探险类、角色扮演类、球类游戏。未来,这将像80后儿时交手工作业般,成为日常。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沈爱贞介绍,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应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据了解,这次活动由区教文体局和光谷互联网+办公室联合牵头主办,深度挖掘光谷的互联网、高新企业资源,教发院、互联网+办、科协等多个部门以及部分学校校长和分管校长参与。短短40天时间,光谷的“光二代”交出了大量创新作品,光谷教育界人士评价这是光谷编程教育“跨界融合、实践创新”的一次成功尝试。
  光谷教育走过20年发展历程,由当初的两所学校不足2000名学生,到现在46所中小学和102所幼儿园,在校学生6.5万、在园幼儿2.5万,并仍在以每年20%的增幅迅猛增长。从小受浓厚科技创新人文氛围的熏陶,下一个20年,这批孩子将进入创新创业黄金期,成长为优秀的未来“光谷合伙人”。
  根据《中国光谷2035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纲要》,到2035年光谷在人工智能等领域形成竞争优势,而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全面建成“世界光谷”。种已播下,静待发芽。(记者 李佳 通讯员 李媛 徐娅 王进)
  【编辑:叶子】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