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基本实现脱贫攻坚三年目标
2018-12-25 09: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新洲区辛冲街朱岗村村民朱哲良通过 种白灵菇、养鸡、开小店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发展,2017年终于脱贫 记者任勇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4日讯12月24日,武汉市黄陂区七里冲村村民陈永在山坡上快乐的放着牛群。两个月前,陈永激动地在“贫困户脱贫确认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通过种养殖产业扶贫,陈永今年家庭收入将超过10万元,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经本人确认,告别了贫困。
  陈永是武汉今年最后一批脱贫的精准扶贫户。长江日报记者从2018年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暨市精准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第六次会议上获悉,2018年,武汉市实际减贫21597人、87个贫困村出列。至此,全市 “脱贫攻坚战” 打响三年时间,基本实现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销号、贫困村脱贫出列。武汉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泼墨书写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的“三农”发展新画卷。
  2015年10月19日,武汉精准扶贫现场推进会在蔡甸区召开,全市精准扶贫攻坚战正式吹响号角。3年来,全市精准扶贫战役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脱贫能力显著提高、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特色产业不断壮大、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干部作风切实转变。
  2017年度,武汉市在省考综合评价好的市州中位列第一方阵,在全省插花贫困地区中排名第一,也是全省唯一跻身第一方阵的插花贫困地区。
  据了解,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实施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起步之年,也是武汉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一年来,全市组建了市精准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及14个工作专班,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通过深入推进扶贫攻坚“八大工程”: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保障扶贫、金融扶贫等各项政策全面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贫困村水电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全市开展“三查三看”脱贫攻坚大行动,查找存在问题,开展督导整改,确保扶贫政策落地生根。1436名驻村工作队员深入贫困村,对口帮扶力度不断加大。
  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大力推动“互联网+”扶贫活动,武汉市爱心人士注册居全国城市首位。启动精准扶贫“爱心超市”试点,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更加紧密。
  47岁的江夏区舒安田铺村村民王小凤,在家门口的未来家园产业园打工,每年工资收入就有近4万元。此前,王小凤和老公一直在舒安街上靠卖鱼谋生,一年辛苦,除去成本,夫妻俩“落到手里的钱”不到1万元。舒安街通过大力实施“三乡工程”促脱贫,引进未来家园等大型企业投资,为当地村民带来财产性、工资性、分红性、经营性等多重收入。2018年底,舒安街最后4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30户290人脱贫摘帽,全面完成精准扶贫任务。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农民变员工、农田变花园、农村变景区”,一幅幅生态文明、美丽富饶的新乡村画卷,在武汉大地蓬勃延展。
  2019年-2020年,武汉脱贫攻坚战役,将踏上新征程,向成效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现实考验、经得起群众认可的扶贫目标迈进。
  据了解,全市将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保证到2020年,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标准,已脱贫人口持续稳定脱贫,并形成管长远的政策保障机制。(记者李英波 余康庭 通讯员林建武)
  【编辑:金鑫】
  (作者:李英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