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菜啥特点?为啥是这16个字?看看这个论坛上专家都咋说的
2018-12-25 18:13:00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方爱平讲解楚菜特点 (论坛组委会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5日讯楚菜的特点是什么?“鲜”就一个字!12月25日,在武汉商学院举办的首届楚菜产业高峰论坛,发布了业内专家研讨形成的共识。
  今年8月,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楚菜创新发展的意见》,文件明确提出,将湖北菜简称统一规范为“楚菜”。此次论坛正是为了促进产、学、研、用上下游产业高度融合发展,使用最新的商业模式整合资源,运用最先进的理念把握商机,应用最新的技术创新产品,助力打造万亿楚菜产业。
  “传承不守旧,创新不逾矩。”中国烹饪大师、湖北经济学院教授卢永良说,楚菜的传承和发展,应以坚持历史传承为前提,以遵循客观规律为基础,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将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融为一体,推进楚菜产业形成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新局面。
  关于楚菜的特点一直是众说纷纭,《中国烹饪百科全书》的总结是水产为本、鱼馔为主、口鲜味醇、秀丽大方,百度百科上说具有滚、烂、鲜、醇、香、嫩、足“七美”的特点,食客们的直观感受则是油大、芡大、堆头大。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方爱平透露,本月举办的楚菜特点研讨会上,专家们形成共识,楚菜的特点被总结为16个字,即“鱼米之乡,蒸煨擅长,鲜香为本,融合四方”。
  他解释说,“鱼米之乡”体现了楚菜以山野资源和淡水产品为主的选材特点;“蒸煨擅长”突出了蒸和煨是楚菜最具特色的烹调方法;“鲜香为本”表明了楚菜最鲜明的普遍性口味特点; “融和四方”揭示了楚菜不偏不倚、不温不火、浓淡适中、营养安全、可口可心、包容四方的美食核心价值。“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四大菜系川菜‘辣’、淮扬菜‘甜’、粤菜‘淡’、鲁菜‘厚’,那么楚菜就是‘鲜’。”
  湖北网商协会会长许强认为,楚菜要敢为天下“鲜”。“谁用‘鲜’字抢占了全国消费者的心智,谁就拿下了全国市场。”
  湖北省地理标志产品企业联合会执行会长韩波、武汉商学院烹饪学院院长杨军、古隆中酒业董事长郭力,分别从楚菜食材选取、人才培养、共生发展等角度发表演讲,共谋楚菜产业新发展。 (记者文涛 吴秋娜 通讯员王灵儿)
  【编辑:叶子】
  (作者:文涛 吴秋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