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进入倒计时,热身赛不敌伊拉克,“最老”的中国队尚能饭否
2018-12-25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陈开
  10、9、8、7……将于2019年1月6日0点揭幕的亚洲杯,已经进入倒计时。而在24日进行的热身赛上,中国国足以1:2不敌伊拉克,并领到一张红牌。
  根据亚足联公布的报名资料,中国队是本届亚洲杯24支参赛队中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在最后几天的备战时间里,他们急需迅速找到状态,才有可能争取到令人满意的成绩。
  热身赛染红未必是坏事
  已经兵发卡塔尔的国足,24日晚与伊拉克队进行的热身赛,最终以失利告终。比赛中伊拉克队率先进球,武磊在第44分钟扳平比分,下半时伊拉克队再进一球,第82分钟,国足中后卫刘奕鸣领到红牌下场。
  纵观整个2018年,无缘俄罗斯世界杯的中国队,再次当上了“热身赛专业户”。全年至今的10场热身赛,3胜3平3负的成绩单显得很平淡,而赢下的三场,也不过是缅甸、泰国、叙利亚等队。
  虽然与伊拉克队的较量,只是一场可以无限换人的热身赛,但为了避免泄露备战机密,比赛是在全封闭情况下进行的。这也让看不到转播的球迷颇有微词,有网友调侃称:“学渣还怕考试有人抄他答案,就是这种心理。”
  不过封闭热身赛,至少看得出来中国队备战亚洲杯的态度很认真。刘奕鸣在“友谊之战”中都能染红,也未必是坏事,说明国脚们心里憋着一股劲。至于中国队能否从2018年略显疲软的状态中真正走出来,则有待于亚洲杯来检验了。
  靠年龄拿了个“第一”
  随着亚洲杯的临近,亚足联官网近日评选出“或最后一次参赛的十大老将”,而38岁的国足队长郑智成为了封面人物。
  其实年长的不仅仅是郑智。根据亚足联公布的统计数据,中国男足以平均29.3岁的年龄,成为平均年龄最老的球队。包括38岁的郑智在内,国足24人名单中,共有9人年龄超过30岁,另有7人为29岁,“95后”球员只有刘奕鸣、韦世豪2人。
  相比之下,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亚洲强队,参赛平均年龄分别为26.8岁、26.9岁、27.2岁,而这两年进步明显的越南队,平均年龄更只有24.3岁。
  靠年龄拿了个亚洲杯“第一”,这显然并非中国队本意。但本次大赛过后,里皮就将离任,希望能用出色战绩为自己在中国的职业生涯画上句号,因此不愿冒险,更多信任自己熟悉的老将也在情理之中。
  从另一方面讲,尽管国内联赛大力推动“U23政策”,但短期之内,确实没有太多令人眼睛一亮的新人冒尖。国足也挺无奈啊。
  “C位出道” 八强保底
  网络用语C位出道,是指占据舞台中间位置登场。而对国足而言,本届亚洲杯则属于另一种“C位出道”,在之前的抽签仪式上,前国脚孙继海为中国队抽中了C组的上上签。
  本届亚洲杯扩军为24支球队,其中将有16支进入淘汰赛,这意味着只要赢一场球,基本就能从小组赛晋级。而中国队的同组对手中,除了韩国队外,吉尔吉斯斯坦、菲律宾队都是沾光扩军政策,才史上首次杀入亚洲杯,这意味着你都不好意思问国足能不能小组出线的问题。
  中国足协内部为国足定的保底任务,是杀入八强,这搁在以往亚洲杯,实际上就是小组出线。而上届亚洲杯,中国队小组赛三战皆胜晋级,八强战被澳大利亚队淘汰。而另一层意义,进入亚洲杯八强,将能够为下届世界杯预选赛争取到种子队席位,这也是国足想要拿到的。
  杀入八强,甚至走得更远,当然是谁都愿意看到的。不过能否完成任务,则要看国足小组赛出线后,淘汰赛首轮会碰到什么样的对手,届时才是他们真正的关键之战。希望“年迈”的国足,能挺过这一关。
  【编辑:叶子】
  (作者:陈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