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8号线二期首个隧道贯通,地下绕行是为提升乘客舒适度
2018-12-25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5日讯(记者张晟 通讯员袁永华)25日,武汉地铁8号线二期中南医院站至省博物馆站左线隧道贯通,这是该工程首个贯通的隧道。武汉地铁集团业主代表刘金波介绍,上述贯通隧道从地下绕过二环线、加油站、东湖宾馆、天鹅湖等,施工难度较大,但可以提升未来乘客乘车舒适度。


  2018年12月25日,地铁8号线二期中南医院站——省博物馆站区间左线盾构隧道顺利贯通。图为出洞后的盾构机刀盘。记者李永刚 摄
  刘金波说,盾构机从位于兴国南路地下的中南医院站始发,掘进长度达到1098米,最终抵达了省博物馆站。长江日报记者从地铁上观察发现,两站之间直线距离仅有数百米,为何盾构机要在地下绕出一个大圈?
  “虽然直线距离短,但如果把隧道拉直,相当于未来列车从车站出发后就要急转弯才能前往省博物馆站,这对于乘客来说,乘车体验并不好。我们是从这个角度考虑,让线路绕个弯。”刘金波说。


  2018年12月25日,地铁8号线二期中南医院站——省博物馆站区间左线盾构隧道顺利贯通。图为出洞后的盾构机刀盘。记者李永刚 摄
  施工方中铁一局城轨公司项目书记李晓旭说,隧道在地下绕弯,就要横穿二环线,侧穿东湖宾馆宿舍楼和加油站,下穿天鹅湖等,施工难度增加不少。
  “天鹅湖下方有淤泥,还有卵石,地层稳定性很差,控制不好就容易发生塌方。”李晓旭说,为了确保隧道施工安全,武汉地铁集团组织施工单位邀请专家破解难题,优化了施工工艺。


  武汉地铁集团供图
  据悉,本次盾构机出洞后将吊装至中南医院站至水果湖站区间继续使用,继续开掘新的8号线二期工程隧道。
  8号线二期全长17.6公里,设站12座,起点为一期工程终点梨园站,终点为野芷湖站。车辆采用A型车、6辆编组。
  【编辑:叶子】
  (作者:张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