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套路贷”?设套流程是什么?来听权威解答!
2018-12-26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6日讯“套路贷”已经悄悄衍生出了“变种”,租房、岗前培训、整容分期、支持创业等都有相关案例。到底什么才是“套路贷”?设套流程是什么?来听权威解答!


  小额贷案件审理现场。通讯员唐时杰 郝硕 供图


  小额贷案件审理现场。通讯员唐时杰 郝硕 供图


  小额贷案件审理现场。通讯员唐时杰 郝硕 供图
  案例1
  今年暑期,大学生刘惠(化名)和同学租房时,中介称没有两个月的短期合同,须签署统一的年度合同,口头承诺两个月后可以转租,押金如数退还,押一付一,付款方式为分期付款。业务员以方便退押金为由要走了她们的银行卡和身份证,以租房人的名义在惠人贷办理10期分期贷款业务。两个月后,刘惠想退租,业务员矢口否认,称不能转租,需扣除月租2倍违约金,上万元的贷款也不予撤销。近日刘惠已报警,该案正在侦办中。
  案例2
  今年9月,胡先生在网上投简历找工作,在公司复试时,人事专员称培训3个月后可推荐去百度等名企工作,但需收19800元的岗前培训费,只要3年内都在公司任职,会退还。刚毕业的小胡手头紧,公司推荐其办理了分期贷款。后来小胡才知道并不能直接入职相关企业,公司对此不负责,如想解约,还需交2000多元违约金。同时,为不被催债人员骚扰,小胡还得继续还贷。目前,东湖高新区市场管理局和人社局均已介入调查。
  此外,还有以整容分期、支持创业等名目设局办理贷款造成他人经济损失的案例。
  武汉市经侦支队一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李星羽介绍,虽然“套路贷”包装多,但其设套流程相似:
  ➤ 以“低利息、无抵押、不扣车”或培训租房等名义办理贷款;
  ➤ 签订与实际情况不符的阴阳合同;
  ➤ 单方面肆意认定违约或故意制造违约;
  ➤ 引诱“借新还旧”恶意垒高借款金额;
  ➤ 最后,软硬兼施“索债”。
  李星羽提醒,凡是来钱容易的途径都应留心,如果已陷入“套路贷”请留存合同、转账记录、聊天记录等证据,通过民事诉讼解决。如果其中存在暴力威胁等行为,请及时报警。
  什么是“套路贷”
  6月29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湖北省公安厅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放贷讨债犯罪活动的指导意见》,对“套路贷”作出定性。
  “套路贷”是指以“违约金”“保证金”“行业规矩”等各种名义骗取被害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阴阳借款合同等明显不利于被害人的合同,制造银行流水痕迹,制造各种借口单方面认定被害人“违约”并要求“偿还”虚高借款,进而通过讨债或者利用其制造的“证据”向法院起诉,以实现侵占财产为目的的行为。
  “套路贷”不是贷款是犯罪
  汉南区检察院刑事检察部检察官肖燕萍介绍,“套路贷”乍看上去是民事经济纠纷,但要达成敛财目的,其行为往往伴随着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甚至涉及黑恶势力犯罪。
  《指导意见》指出,“套路贷”犯罪具有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财产的行为的,或者采用暴力、威胁、限制人身自由、虚假诉讼等手段,符合诈骗罪、抢劫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虚假诉讼罪等犯罪的其他构成要件,应以相应犯罪定罪处罚。采用讨债公司、“地下执法队”等有组织形式,按照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或者恶势力犯罪集团侦查、起诉、审判。同时由多人实施,或者以统一着装、显露文身、特殊标识以及其他明示或暗示方式,足以体现组织特征的,应当认定为“以黑恶势力名义敲诈勒索”。(记者舒翔宇 通讯员黄宗华 刘思颖)
  【编辑:金鑫】
  (作者:舒翔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