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评论丨回应社会关切的立法有力量
2018-12-26 21:15: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李尔静

近日,正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登上了热搜。一个如此高端严肃的会议为何如此“吸引流量”?原来,会议审议了多项民众密切关注的问题。其中,网友关注度最高的,莫过于会议对霸座、强抢方向盘等社会热点问题,作出了有针对性的规定。

前段时间,“高铁霸坐”引来了全网“吐槽”。虽然,不少人通过网络抒发了自己的“义愤”,但是,面对这种挑畔规则的行为,却只能止于舆论申讨,使批评“有一种无力感”。同样的用语,也出现在之后不久的重庆万州公交事件中。作为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公共汽车的安全和大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如果乘客有不当行为,又如何在法律上判定和纠正呢?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感同身受,群众才迫切希望类似的事件不要再发生,或者万一出现了,也能够有执法人员当面制止。

这个备受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答案:作为最高立法机构,全国人大不但及时回应了社会热点问题,还依法做出了法律性质的规定。此次回应的热点,还包括疫苗、集体用地等群众极其关切的问题。霸座问题,则是民法典基于类似事件提出的修改报告。在人民最关切、最急迫的问题上积极做出回应,理性的法律条文能迅速靠拢群众切身感受,可谓法治的一种进步。

不久前,最高检发布第十二批指导性案例,涉及的四个案例均为正当防卫或者防卫过当案件,备受关注的“昆山反杀案”入选其中,司法部门迅速回应社会热点的举动,获得社会好评。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在“高铁霸座”“抢夺方向盘”“正当防卫”等社会关注的事件中,群众迫切希望看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迫切希望“紧急状况下的作为”有法律托底,让安全出行得以保障,让公序良俗得到尊重,让不良事件不再发生。因此,立法和司法机构及时回应社会热点,重视人民对法律的需求,不仅可以完善法律本身,彰显法律力度,也能凸显良法的价值。

编辑:谢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