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湖泊保护总体规划》出炉,绘未来20年166座湖泊发展蓝图
2018-12-27 14: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7日讯27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湖泊管理局获悉,《武汉市湖泊保护总体规划》已获正式批复。武汉166座天然湖泊未来20年的保护发展之路有了方向。


  东湖美景 梅涛 摄
  2015年6月,湖北省发布《湖北省湖泊保护总体规划》,要求各市、州、县抓紧编制各地湖泊保护总体规划。武汉市高度重视,于同年8月启动总体规划编制工作。2016年,湖泊保护规划被列为武汉市“十三五”生态保护规划的重要内容。
  历时3年,《武汉市湖泊保护总体规划》经过三次修改,于2018年10月25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获省水利厅正式批复。该规划由武汉市城市防洪勘测设计院、武汉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武汉市水务科学研究院等设计单位和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水生所、湖北工业大学等院所共同编制完成。
  据编制组专家介绍,此次《总规》规划范围为武汉市行政区域内166个湖泊及其规划控制范围。现状基准年为2015年,规划水平年为2035年。
  编制的重点在于对武汉市湖泊的空间分布、形态管控、环境生态、周边现状进行梳理,并对多年来武汉市湖泊保护和治理工作的成果进行评价,找出问题,找准问题,同时针对问题从空间管控、水资源保护、污染控制、生态保护、监控预警、管理体系、文化建设、环境评价等多角度出发,全方位提出湖泊保护和治理的对策和路径。
  “《总规》的出炉是武汉市‘护湖’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市湖泊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湖泊是重要战略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严格保护江河湖泊不仅是城市改善环境、调节气候、防洪调蓄的需要,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创建生态宜居武汉、幸福武汉,彰显城市魅力、改善民生决心和魄力的重要抓手。(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黄金波 崔慧荣 )
  【编辑:付豪】
  (作者:黄师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