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堂文明旅游研学课后,44位小学生编制寒假文明旅游指南
2018-12-27 18: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在主题班会上,武汉市育才小学五(9)班的学生发出文明倡议书。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7日讯 “温泉池里玩水时不要溅到别人”“滑雪时上索道有序排队”“滑雪时不要乱拿别人的滑雪工具”。
  寒假即将到来,武汉市育才小学五(9)班的44名学生编制出的一份“迎军运 文明旅游为武汉加分”寒假文明旅游指南,正在全校进行推广。这也是武汉市育才小学在国内首推的文明旅游研学课继走出校园倡文明之后,回归课堂对研学成果进行总结提炼,并迅速实现成果转化。
  武汉市中小学首堂文明旅游研学课由武汉市旅游委、长江日报集团和武汉市育才小学等单位共同发起。11月25日,武汉市育才小学五(9)班的44名学生和部分家长走出校园,在实践中体验文明旅游过程。两个半小时内,2000份“文明公约”,500份问卷调查发放完毕。
  12月21日上午,五(9)班请来学生家长,在代表湖北旅游文化地标特色的武汉市育才小学编钟馆一起参加“迎军运文明旅游委武汉加分”的主题班会。
  学生毕睿尹妈妈回忆起江滩活动的场景,感慨地说,“整个活动锻炼了孩子们的沟通协调能力,并挖掘了他们的潜力,增长了他们的知识。”44名小学生将500份调查问卷结果制作的“数据分析表”,进行首发总结,位列榜首的不文明行为是“违规吸烟、随地吐痰、乱扔垃圾”。
  根据此次外出研学活动,小学生们编排了小品《明明的文明之旅》,讲述明明全家人在湖北省博物馆游玩时,明明对爷爷随地吐痰抽烟、爸爸乱扔垃圾、妈妈到处拍照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的过程。“爱护名胜和古迹,乱涂乱画可不行,为武汉加分就靠——你我他!”还有小学生将研学感受编排成“3句半”,进行现场表演。
  在会上,发布了44位同学根据此次研学经历而编制的元旦和寒假文明旅游指南。这份指南分为三块提醒。一块是去寒假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如何讲文明,譬如泡温泉不能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进入泳池要戴泳帽;去滑雪时,要自觉维护雪场环境,避免影响雪质。第二块则提醒和爸妈一起出境游的小学生,要尊重当地的风土风俗,随意攀爬、乱涂乱画都会有损形象等等。第三块针对市内游,提醒大家在市内景点游玩做到文明礼让,使用文明用语。
  校方负责人表示,寒假即将到来,五(9)班学生们发出的文明旅游指南将在全校进行推广,让全校师生都来遵守“文明公约”,做到文明出游。(记者黄丽娟 通讯员武旅 鲁炳灵 徐佩琪)
  【编辑:祝洁】
  (作者:黄丽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