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交通微循环,江夏打通城市交通“肠梗阻”
2018-12-27 21:15: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江夏改善交通微循环,车辆行使顺畅。

长江网12月27日讯(长江日报 见习记者金晨 通讯员朱明)“你从古驿路来熊廷弼公园,来的路上,右拐道通畅吗?没有堵吧?”。江夏交通节点改造工程负责人、江夏区城乡建设局市政管理站站长陈智源介绍,因地铁7号线通达纸坊城区,为配合地铁开通进一步改善居民出行条件,城内交通同步提速,该局交通节点改造工程于2017年12月28日开工,今年4月26日完工,总投资2557.4万元。

陈智源介绍,江夏区纸坊城区过去没有专用右转快速通道,一旦到了上下班高峰期,各个交通节点直行车辆和右转车辆并行,极易造成拥堵。近年来,随着汽车保有量增加,原有道路已经无法满足车辆顺利通行了。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区城乡建设局为此专门成立了局内专家组,专家组成员包括局领导、工程建设经验丰富的老科长及年富力强的中青年骨干,通过实地勘验、集中开会讨论等方式自己先摸排准备工作的难点。为避免闭门造车,真正做到造福于民,区城乡建设局还邀请市民及交警、相关专家经过一个月时间反复论证施工方案,最终将原定于180天的工期缩短至120天。

实际上,改善交通微循环工程主要针对纸坊城区道路交通节点上下班高峰期堵塞的难点。“过去直行道和右拐道都在一起,一到路口红灯不亮右拐车辆也无法通行,造成了上下班高峰交通拥堵,近年来群众要求改造道路的呼声很高。”陈智源说。

交通节点改造事关民生,为节省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工期,城乡建设局充分利用现有辅道进行改造,将整个纸坊街统一规划,针对改造路段地下管网,城乡建设局先跟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再请专业部门进行物探,最后在开工前把相关部门请到施工现场开协调会,最大程度保证了把所有问题都在施工前做好。另外,该局将纸坊城区交通节点统一规划,合理安排施工方案。陈智源介绍:“同时开工九个节点是不现实的,本来就堵,同时开工就会更堵。需要分轻重缓急,比如交通压力不是很大的就可以同时开工,两个交通节点相近的就不能同时开工,先改小路口,再改大路口,通过合理安排施工方案、前期统筹,才能让工期缩短了60天。”

交通节点改造工程完成后将极大地改善道路口右转车辆通行条件及缓解直行车道车辆通过红绿灯路口堵塞情况。

“过去我上班,7点半从家里出门,开车12分钟到位于体育馆旁的单位,现在7分钟就到了,别小看这节省的5分钟时间,够我去买碗热干面了。”陈智源得意地说,现在他的朋友们见到他就会向他反映,哪条街的哪个交通节点不好走,得进行微循环改造了。“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大家看到了改造后的效果,都开始关心起交通节点了。”

“以前从弘治街到江夏四路,走走停停要十来分钟,现在打通了这条堵头路(江夏一路),一下子就到了那里”陈智源说,江夏区不仅在交通节点上进行改造,近年来还在打通纸坊城区“堵头路”上做出了诸多努力。

自2017年交通节点改造工程启动以来,目前已完成了江夏一路、江夏四路、烽台巷、复江道北路等堵头路打通工程,这四处堵头路的打通,有效缓解了纸坊城区的交通压力。

为尽快打通堵头路,避免施工期间由于工程作业对周围居民带来的困难,争取居民理解,区城乡建设局还做了大量工作。首先向居民保证晚上11点后停止施工,施工过程中尽量在白天使用大型机械。另外,道路打通后部分民房与新道路人行道有落差,在完善顺接的同时,我们还免费帮居民增添护栏、扶手,通过种种努力,整个施工过程中附近居民都很理解,投诉率非常低。过去那些堵头路的门面没人租,现在这些门面都很抢手。

编辑:谢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