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膺C40奖后又一殊荣,青山江滩喜获“鲁班奖”
2018-12-27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图为青山江滩。记者胡九思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7日讯长江日报记者27日获悉,由中国一冶集团承建的武青堤(铁机路-武丰闸)堤防江滩综合整治园林景观工程(青山段),荣获2018-2019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
  “鲁班奖”是中国建设工程质量的最高奖,评选工程分为住宅、公共建筑、工业交通水利、市政园林四个类别。武青堤江滩综合整治园林景观工程(俗称“青山江滩”)此次在市政园林类排名第一。
  青山江滩全长7503米,总面积135.48公顷,改造中新建园林绿化面积94.8公顷,是集防洪、生态、民生为一体,以“延续青山文脉、演绎生态风貌”为主题,践行“长江生态大保护”理念的综合性园林景观工程。
  该项目于2013年10月22日开工,2017年6月26日竣工。中国一冶在建设过程中,首次在长江一级干堤上采用“似堤非堤”的缓坡微地形手法,在确保防洪功能的前提下,打造生态园林景观公园。同时将“渗、滞、蓄、净、用、排”的“海绵城市”理念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大量采用海绵城市新技术、新材料,发扬工匠精神,倾心打造国家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样板。
  青山江滩开园以来,已接待游客239余万人次,植被绿化每年增加碳汇量723.8吨、释放氧约2400吨。2017年12月,该项目从全球174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国际C40城市奖“城市的未来”奖项,成为唯一获奖的中国城市项目。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有关战略部署,青山区自2013年以来,共关闭、搬迁、拆除沿江码头54户,迁移趸船66艘,清理腾退岸线2403米。该区已完成沿江码头综合整治工作。
  青山区相关负责人说,对于青山这个面临转型发展、创新再造的老工业城区来说,江滩建设不仅仅是一个生态工程,更是有着涅槃重生般的重大意义,其带来的是城市环境面貌的重大更新,是城区功能品质的巨大提升,其蕴含的是青山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工作理念和青山人拼搏赶超、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记者李锐 通讯员彭亚楠 李晓静)
  【编辑:祝洁】
  (作者:李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