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燃气工人发明开阀“神器”,解决大问题还获专利
2018-12-28 13:53:00 来源: 长江日报


  该项发明的牵头人肖忠祥


  开阀“神器”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8日讯(记者马振华 通讯员苏守明)一个工具开7种阀门,燃气抢修有了新“神器”。12月27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种燃气阀门开阀器”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将有效提升燃气抢维修速度,降低抢修工作给市民用气带来的影响。
  50岁的肖忠祥是该项发明的牵头人,在天然气公司从事抢维修调度工作。在协调抢维修工作时,他发现抢修工每次要带多个阀柄,如果与立管阀门不匹配,还得返回再跑一趟,延误抢维修效率。有时为了及时处理,不得不将关停范围扩大。
  “可不可以只带一个工具呢?”爱琢磨的肖忠祥思索,如果能有一个工具开关多种阀门,困难就迎刃而解。经过多次到古田、汉西、金银湖等辖区内新小区较多的管理站了解,他差点放弃了这个想法:阀门有三角的、扇形的、方形的,形状各异;20mm的、40mm的、5mm的,不同厂家不同型号,根据管径大小又有不同。
  喜欢“钻牛角尖”的肖忠祥没有打退堂鼓,利用工作之余,一点点尝试解决办法,跑管理站试验。后来,肖忠祥与几位同事成立了研发小组,从一个凹面开关所有阀门的大胆假设,到两面凹面。再到四个凹面,有了最终的定型。
  小组对手柄形状、尺寸、光洁度,内径、深度、壁厚等进行讨论和确定,绘制图纸、3D建模。随后小组多方联系模具作坊制作,这款集7种阀门凹槽于一体的开阀器出炉。工具两端4个凹面,中间3个方形可根据使用情况进行活动调整,可以对汉口地区所有种类立管阀门进行开启关闭。小组经过两个月使用新工具,没有阀门关闭需进行往返更换开阀工具,节省大量时间人力。
  这下开关阀门变得简单了,只需携带一个工具,轻便易操作。“创新就是把身边的事简单化。”肖忠祥说。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该项发明在本月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编辑:金鑫】
  (作者:马振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