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个盾构法排水通道贯通,建成后将改善江夏区渍水问题
2018-12-28 14: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清水入江”号盾构机。中交二航局供图


  排水通道。中交二航局供图


  工程示意图。中交二航局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8日讯长江日报记者从中交二航局获悉,27日,随着“清水入江”号盾构机刀盘破土而出,抵达接收基座,武汉江夏区八分山片排水改造工程隧道顺利贯通。这是武汉首个应用盾构法施工的排水通道。
  该工程位于纸坊城区,沿武昌大道铺设,起于纸坊大街,止于金鞭港,全长约4.9公里,2016年底开工。其中,盾构隧道全长3.424公里,2017年3月开工。项目建成后,将主要用于防洪排涝,对八分山片的雨水进行分流,并直接排入汤逊湖。
  值得一提的是,为避免对城市中心道路“开膛破肚”,对地面交通及周围居民出行产生不利影响,建设者弃用以往排水管道施工常用的明挖法,改用盾构法施工,破解了反复开挖的“拉链路”尴尬,这也是武汉首次将盾构机用于排水通道施工。
  项目设置的盾构始发井尺寸为目前国内最小,盾构施工区间需横穿高压管道、燃气管道、供水管道以及居民区等,地质条件复杂,在我国率先采用狭小空间条件下盾构机分体始发技术。
  在解决一系列施工难题的同时,项目部还编写了技术论文2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10项,为小直径盾构隧道施工积累了核心技术与施工经验。
  隧道的贯通标志着八分山片排水改造工程主体部分已顺利完工,整个工程预计明年3月底完工,建成后将大大提升江夏区污水收集及给水、防洪排涝处理能力,解决江夏城区内涝渍水频发问题,改善全区水环境,提升居民生活环境与品质。(记者王谦 通讯员曾波存 张延涵)
  【编辑:金鑫】
  (作者:王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