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频做“深陷地窖”噩梦,痛苦体验源自童年父母打骂式教育
2018-12-28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网络配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8日讯(记者毛茵 通讯员邓盛强)频频被噩梦纠缠,每天起床后精神萎靡不振,觉得睡觉越睡越累,完全不能坚持正常工作,23岁的小伙子龚仁(化名)不得不走进心理医院求助。
  小龚向心理医生讲述了自己26日晚上做的一个梦,就是常做的噩梦之一。在梦里是夜晚的场景,他一个人在漆黑一团的院子里,不知怎么陷入到家里的菜窖里,怎么都爬不出来,他很害怕,向父母呼救。而父母和未满月的弟弟都在透着亮光的温暖的屋里,母亲抱着弟弟,父亲背对着他看电视,距离很近,可无论他怎么喊破喉咙,屋里的人似乎都听不到。下一个画面突然又转到一片空地上,空地上有一棵大树,爸爸和妈妈都在树的旁边,但弟弟却不见踪影。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李闻天了解发现,小龚在成长过程中,父母因工作忙的关系对他的情感体验较为忽略,平时只关注他的学习,他贪玩或考得不好时便遭遇粗暴的打骂教育,每逢考试小龚就特别紧张,很不自信,渐渐发展成交往恐惧症,在人多的地方就会非常紧张,甚至会呼吸困难。从上中学开始,小龚便长期接受心理咨询,尚能维持学业和生活。在他大学将要毕业时,父母又给他生了个弟弟,他心里非常抵触。父母却对他说,我们老了以后万一指望不上你,还有你弟弟在。
  李闻天主任分析,这类噩梦正显现了他的担心和愿望。他担心弟弟的到来将父母的爱占据,他会被更加无视甚至抛弃。他的潜意识愿望是,弟弟如果可以消失,而他又能够有参天大树般的力量,父母才不会离开他,他才能够立足并向上发展。在心理咨询中,心理医生和小龚讨论这个梦,让他意识到了自己的忧虑和担心。医生告诉他,当他能够在亲密关系中建立安全感,并悦纳自己时,焦虑感也会随之渐渐减轻。
  李闻天博士说,很多人都有过做噩梦的体验。比如伴随着奔跑时沉重的步伐和粗大的呼吸声,你正在被一群坏人追赶,想要跑却跑不快,想要呼救却怎么也发不出声;和挚爱的亲人去爬山,亲人突然掉落悬崖……做噩梦一般来说是有原因的,大多属于正常现象。随着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竞争越来越激烈,以及生活压力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偶尔都会被噩梦缠绕。医生认为,只要噩梦没有影响到各自的生活质量,大可轻松待之,毕竟,它只不过是现实生活的“过去式”。如果让你无法正常生活和工作,则需及时就医找到心因,适当调整。
  【编辑:金鑫】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