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缉毒警是“无胆英雄”,8年缴获毒品及制毒原料超5吨
2018-12-28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8日讯(记者姚传龙 通讯员张斌)12月28日,武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内,一大队副大队长汪建忠正在完成涉毒案件的结案工作。上午10时,同事推开门:“汪队,吃药。”不等汪建忠说话,同事把胶囊和药片塞到汪建忠右手,与此同时,一杯热水递到其左手。
  看着汪建忠把药片吃下,同事准备退出。
  “我记得吃药。”
  “你会记得自己的身体?”
  说完,同事关上门。
  反问并非没有道理,为了办理案件,汪建忠忘记吃饭、忘记身体不适,今年8月,他晕倒在岗位上,胆囊被切除。
  禁毒支队内,同事间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见到汪建忠一定要询问其是否按时吃药,保证其身体健康,同时对汪建忠也有共同的称呼:无胆英雄。


  汪建忠外出办理案件 通讯员张斌 摄
  独自深入毒窝卧底,一案缴获毒品98公斤
  44岁的汪建忠此前在空降兵某部服役,2010年转业成为缉毒警。8年来,他破获各类毒品案件200余起,打掉涉毒犯罪团伙超百个,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00余名,缴获毒品及制毒原料总数超过5吨。
  纪录由汪建忠创造。2017年8月,经过两年的长线经营,汪建忠和同事破获一起公安部号特大跨境运输、贩卖毒品目标案件,此案系武汉市有史以来一案缴获毒品海洛因最多的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缴获毒品98公斤,毒资280余万元。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毒贩佩戴刺刀随时提防警方行动,反侦查能力极强。为了不打草惊蛇,汪建忠自告奋勇成为唯一秘密侦查员,不顾生命的安危,独自深入毒贩窝点开展秘密侦查,为案件侦破提供有力线索。
  发烧出警与嫌疑人搏斗负伤,缠着绷带照常给儿子送饭
  案件破获并非总是一帆风顺,缉毒警就是在刀尖以命相搏,汪建忠更是如此。2018年3月,3名犯罪嫌疑人抵达武汉,准备交易大宗毒品。汪建忠和同事进行长达10小时的情报研判,锁定目标。7日,汪建忠不顾发烧抵达指定区域蹲守。下午2时40分,目标出现在汪建忠视野,他火速冲向目标,与嫌疑人近身搏斗。
  为逃命,嫌疑人向汪建忠疯狂攻击,两人外套因扭打撕破,汪建忠的手臂与嫌疑人纠缠而脱臼,但是行伍出身的汪建忠最终忍住疼痛与同事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控制。
  简单包扎后,汪建忠就回到工作岗位上。下班后,汪建忠照常为正在读高中的两个儿子送饭。对汪建忠而言,不执勤的时候并不多,只要不执行任务,他都会给孩子送饭,弥补无法陪伴孩子身边的愧疚。
  往常见到父亲送饭,两个孩子都会开心地围在父亲身边,讲述新鲜事,但是那天,孩子却哭了,“天下大雨,头发花白的父亲用缠着绷带的手举着伞,另一只手则拎着两个饭盒。”
  受伤并非个例,2018年5月,汪建忠赴湖南山区侦破案件,一待就是半个月,两双球鞋全部穿破,身上已经被山区不明昆虫叮咬几十处痘包,瘙痒难忍。最终在一处废弃民房中,他找到藏毒地点。
  医嘱尽快动手术,他竟想拖延几天办完案
  对于缉毒侦查大队的同事来说,汪建忠是缉毒战线上从不缺席的“拼命队长”,只要有任务,他一定主动请缨。然而今年8月,他缺席一周。
  今夏,禁毒支队侦办一起贩运毒品案,汪建忠奋战在缉毒一线,全程参与办案工作,日夜颠倒。8月的一天,汪建忠办案时,突然上腹部绞痛,面色苍白,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经诊断,积劳成疾、不注意身体让汪建忠患有严重的胆结石和胆囊肿,需要尽快手术。但他竟想将手术拖延几天,以完成案件的侦办,这让关心他的人很“生气”,最终逼他完成手术。手术后,医生叮嘱休息一个月,可汪建忠休息一周就又跑回禁毒支队办公,无人能成功劝其回到医院。
  无胆后的日子,不少人劝他多休息,但是汪建忠总是笑着说“无胆也可成英雄”。“毒品是社会的毒瘤,切除它,还社会平安是缉毒警的应尽责任。”汪建忠说这是初心,无论是否有胆,都要坚持。
  【编辑:付豪】
  (作者:姚传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