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公交一体化已开通34条乡村线路,时间更短票价更低
2018-12-28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8日讯 “过去街道只有私人承包的线路,时间长、票价高,近日925路公交开通,大屋陈村村民还来给我们送了锦旗。”24日,江夏公交公司办公室主任秦盛春谈及公交一体化带来的便利,不由回忆起当年江夏其他乡镇居民的出行难:“过去老百姓出趟门太不容易了,乡镇群众要求公交一体化的呼声很高,好在这些年做出了一些成绩。”


  江夏公交一体化改善城乡居民出行难题 江夏区交通运输局供图
  出行难长期制约城乡一体化发展
  秦盛春回忆,过去老百姓出行基本上只能靠农村的小巴士,这些小巴长期被私人承包,票价要7-8元钱。不仅票价高,私人老板为了节省成本,一般不坐满不发车,来回时间被人为拉长。
  2016年前,江夏一级公交网络实为多家营运公司经营,营运途中相互间为争抢客源而你追我赶,交通事故和纠纷频繁;而客流低峰时就围着城区绕圈揽客。节假日又随意涨价,营运市场混乱,乘客怨声载道。2016年元月1日起,政府行文,江夏一级公交网络实施公交一体化改造,取缔一级网络上经营的私营车辆,一级网络由市公交集团公司统一经营;江夏营运市场日趋规范化。
  秦盛春说:“925路线路开通前,大屋陈村只有一条巴士线路,发班密度很低。由于出行不便,村民往来中心城区,往往需要六点多钟起床,转乘多种交通工具,耗时数小时才能抵达。而且往往由于人少,收班时间也不确定,不赶早一点村民进城了就回不了家。”
  925路的开通,从界北路的五里界停车场至五大路大屋陈村,总共设置18个站点,沿途经过大小村庄12座,彻底解决了大屋陈村村民出行难、乘车难的问题,较好地满足了周边居民日常出行需求。
  过去大屋陈村民去一趟纸坊街要8块钱,现在坐925路到五里界转乘,只花3.6元就可以了,通行成本大大降低。
  大屋陈村村委会陈主任说:“自从公交车开到我们家门口,村民出趟门再也不用花一上午的时间了!村里的老人在家门口就可以直接坐上公交车。”
  “村村通”公交线路已通32条 12月底将开通928路公交
  事实上,除了大屋陈村的925路以外,江夏区已经开通了32条村村通公交线路,12月底通往金口的928路也即将开通。
  秦盛春介绍,江夏公交公司自2017年公交一体化改造以来,已经开通了907、923、925、927这4条公交线路,满足了豹澥、五里界、兴龙街龙泉、大屋陈村等地居民的出行需求。
  线路的开通,江夏公交公司增加运营车辆47台,线路总长度增加了105.5公里,日均客运量增加5万人次,日均行驶里程增加3万公里,市民乘车成本由以前的最高票价9元降为现在的2元、3元,发车间距由以前的半小时、1小时缩短为8至15分钟,极大的方便了沿线街道的居民出行需求,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不仅如此,江夏公交公司拟于12月底开通纸坊至金水闸的928路公交,届时将缓解金水闸当地居民出行需求。
  截至今年年底,江夏公交已有运营车辆547台,线路总长604.3公里,日均客运量26.7万人次,日均行驶里程11.2万公里。这个数据随着928路的开通也会有相应的增长。
  2019年,江夏公交拟对江夏南部街道进行公交一体化改造,现在已经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届时江夏南部街道也将迎来公交一体化时代,江夏区基本实现了市区联运、城乡一体、村村通达的交通格局。
  迎接地铁开通调整公交线路
  28日,地铁纸坊线已开通,江夏公共交通格局将迎来重大变化。为了迎接地铁时代到来,方便市民出行,江夏公交也对相应公交线路做出了调整。
  为做好公交地铁的无缝对接工作,江夏公交公司相继调整了城区部分线路的走向,基本实现了江夏区城区内的线路都有一至两个站对接地铁站点,方便市民转乘。
  具体调整如下:地铁纸坊大街站与其对接配套的公交线路为927、J6路,兴新街方向J4、J9、905路。地铁北华街站与其对接配套的公交线路为905、J10路,北华街方向902、J6路。地铁谭鑫培公园站与其对接配套的公交线路为J1、J8、J10、905、908、918、919路。地铁江夏客厅站与其对接配套公交线路为905、908、J8、J10、918路。地铁大花岭站与其对接配套的公交线路为905、908路。地铁新路村站与其对接的配套的公交线路为905、908路。(见习记者金晨 通讯员汤中华 陈立忠)
  【编辑:付豪】
  (作者:金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