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纪实摄影家谢国安镜头下的武汉四十年
2018-12-29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8日讯(记者周满珍 通讯员李霞)28日,著名纪实摄影家谢国安在武汉美术馆举办《图说武汉——40年一个人一座城》讲座。他用400余幅反映武汉人日常生活的作品,讲述四十年来武汉人的日常生活、城市记忆及照片背后的故事。


  谢国安作品《戏水》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谢国安坚守着胶片拍摄的传统,拍摄武汉人文社会的变迁,至今已坚持四十年,为武汉留下了充满温度的时代图景和珍贵影像。当天的讲座,他从10万幅摄影作品中挑选出400余张,给现场观众进行讲解。其中,既有广为流传的武汉“竹床阵”纳凉系列、商业模特系列,也有自行车系列、天桥系列、橱窗风景系列等,无论是一些逝去的风景,还是最新的地铁、汉街等流行地标,谢国强镜头里,最重要的还是武汉人。入镜的武汉人穿越四十年的时光,有骑自行车下班的武钢工人,有出没在繁华商业中心的形形色色的年轻人、商贩、模特,在老房子和江滩芦花盛开时拍婚纱照的恋人等等。


  谢国安作品《过早》
  谢国强说,为了展现城市变迁,他经常会在同一个地方拍片,对应不同的时代。比如同一条里份,同一个摊点,从卖钟表到卖电视,不同的物品对应着武汉人的消费流行。他也拍了不同年代里,江汉路、钟家村、六渡桥这些人流量非常大的天桥上不同的风景,人群的律动中,武汉人的个性和城市的精神气质,呼之欲出。还有通讯工具的改变,从电话亭时代到大哥大、手机时代,人们的着装和脸上表情的变化。
  作品屡获大奖的谢国强笑言,刚开始拍照时,他自信地以为自己的作品会和梵高的画一样”永流传“,“但这四十年,武汉变化太快了,有些照片成为了历史记忆。”但他也坚持认为,细节讲究、影像语言优美的好照片可以抵挡住时光的流逝,不致速朽,“目前网络上流行的照片,娱乐性太强,所谓纪实街拍,拍的都是建筑,应该拍人,否则白搭。”
  讲座最后,他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四十年的拍照秘笈,“对你所拍的对象保持善意,我经常会站在3米开外拍摄人物,这是国际摄影界认可的‘安全’距离,也不侵犯肖像权。我往往甚至会在6米外就对好焦距,我走过去,拍完照片,80%的人都不知道。”
  【编辑:付豪】
  (作者:周满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