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详细记录病况,针灸医生凭“疼痛日记”精准治疗神经痛
2018-12-29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王女士按医生要求记下每次疼痛发作的时间和持续时间。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9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严睿)带状疱疹好了,却留下难以忍受的神经痛;去医院看诊,医生递上一本“疼痛日记”,要求详细记录下每一个数据。经过半个月的治疗,29日,王女士疼痛明显减轻,停用止疼药。据悉,武汉市第一医院针灸科在全市中医科首创“疼痛日记”,帮助近百名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患者得到精准治疗。
  58岁的王女士是鄂州人,9月底她突然出现胸背部剧痛,每次仅持续几秒钟,她也没当回事。一周后,王女士的胸背部冒出许多粟粒样的疱疹,这才到医院看诊,被诊断为带状疱疹。经过治疗,疱疹很快结痂脱落,但疼痛却越来越重,一天吃10多片止疼药都不管用。
  在亲戚的推荐下,半个月前王女士找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看诊。针灸科主治医生王琼问诊得知,王女士来汉前,疼得整整3天没有合眼。王琼递给她一本“疼痛日记”,让她详细记录下每天疼痛的发作时间、持续时间,还有当天的睡眠、心情、压力和血糖等情况。
  王琼介绍,目前全球范围内还没有找到能彻底治愈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方法,很多患者不得不靠药物长期止痛,还有部分患者止疼药也止不住痛,饱受疼痛折磨,痛苦不堪。“疼痛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王琼说,通过疼痛日记可以判断疾病不同阶段的病情、影响疼痛的因素及预后,实现更加精准的治疗。
  王琼为王女士制定了针刺、电针、穴位注射以及中药调理的联合治疗手段,配以在患处敷贴针灸科自制的“镇痛1号方”。通过十余天的治疗,王女士的疼痛明显减轻。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