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10年晕倒8次以为是高血压,原是颈动脉狭窄作祟
2019-01-04 16: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胡先生的女儿(右一)给医生团队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长江日报融媒体2019年1月4日讯(记者 刘璇)10年内晕倒8次,一直以为是血压没有控制好,脑血管造影揪出“真凶”:颈动脉狭窄,植入支架后,狭窄的血管恢复了通畅,脑中风的“警报”被解除。1月4日,家人来接胡先生出院时,特意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64岁的胡先生家住武汉火车站附近,半个月前他晕倒后被送到武汉市武昌医院,急查CT和核磁共振,并没有发现脑梗死。接诊的神经内科二病区科副主任郭宏伟问诊得知,胡先生持续头晕10多年,一直在服用降压药治疗,跑过多家医院,但血压总是控制不好。算上这次,老人已经是第8次晕倒了。
  很可能是脑动脉狭窄!郭宏伟立即安排血管造影,结果比预估的还要严重:胡先生脑动脉和颈动脉有多处斑块狭窄,颈动脉处最严重的狭窄达到95%,只有很细的血流通过。
  “这正是引起头晕和血压控制不好的罪魁祸首。”郭宏伟告诉胡先生,必须尽早手术治疗,否则随时可能发生脑梗死。目前有两种手术方式:一是外科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创伤大、花费高,并发症相对较多;另一种是颈动脉支架置入术,能取得一样的效果,但创伤更小。4天前,胡先生接受了颈动脉支架微创手术,术后头昏消失了,血压也稳定了。
  该科主任、留美博士后胡义奎指出,临床经常会碰到一些反复头昏并伴血压增高的患者,很多人都认为是血压没控制好引起的,其实真正的原因是颈动脉血管狭窄所致。他解释,颈动脉发生狭窄后,人体会出现代偿性的血压增高,以保证脑部的血液供应,此时强行降血压,会导致脑部供血不足,加重头昏。而长期得不到控制的高血压,反过来会进一步加重动脉硬化和血管狭窄,形成恶性循环。
  胡义奎提醒,颈动脉狭窄是导致脑卒中的“隐形杀手”,门诊中近一半的脑卒中是由颈动脉狭窄所致。“很多头晕患者对医生开颈部检查不理解。”他解释说,颈动脉是给大脑供血的主动脉,位置表浅,一旦出现问题很容易发现。胡义奎建议市民,年满50岁以后,每年常规体检时做一次颈动脉彩超,看看血管的情况。一旦出现头晕、手脚发麻、一过性黑朦、视物模糊,合并血压控制不好,做头部检查没有发现病变时,问题很可能出在颈部。
  【编辑:祝洁】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