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余滨:把武汉打造成预防医学科研高地
2019-01-04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市政协委员、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余滨,记者金振强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2019年1月4日讯(记者谭在龙)加班引发神经衰弱,睡眠质量差;生活不规律,暴饮暴食,导致过度肥胖......近几年,这些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病”,颇受关注。如何对这些“病”进行及时有效的控制,防患于未然?
  4日,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余滨建议,应加强基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确保人力和财力双重投入。
  “科研结果的最直观表现就是能够打好‘提前量’,受益人就是老百姓。”余滨介绍,有别于普通意义上的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范畴内的疾病防控所带来的社会效益回报周期较长,因此,需要大量应用性基础研究,是一项不折不扣的“脑力活”。
  余滨介绍,很多疾病都可以有效预防和控制。比如,通过疫苗接种可以很好地预防传染病的发生;通过婚检、产检,可以减少先天性缺陷畸形、乙肝等的发生率。
  余滨还透露,近些年,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颇受关注,这些疾病主要由职业和环境因素、生活与行为方式等引起,如肿瘤、心脏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患等等。
  “我们可以通过健康教育以及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对这些疾病起到良好预防作用。”余滨说。
  余滨表示,武汉市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公共卫生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去年还曾出台了相关意见,再加上有高校、科研、医院等诸多优势,可以把武汉市打造成为预防医学科研高地。
  【编辑:符樱】
  (作者:谭在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