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2019-01-05 10:51: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坚持高位求进,综合经济实力加快跃升。实施万千百工程,着力提升产业能级。光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三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总量突破5000亿元。新兴产业领域亮点纷呈。做大做强市场主体,市场主体达到118万户。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签约金额2.01 万亿元,实际到位资金8600亿元。大力开展“项目落地建设竞赛年”活动。强化区级经济支撑,国家级开发区产业集聚能力不断增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乡工程”拓面提质。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市人大代表认真听取市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 郭良朔 摄

坚持创新引领,内生增长动力加快壮大。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成功突破100G硅光收发芯片,自主架构64层三维闪存芯片。加快高端创新平合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增至2个,成为比肩北京、上海的“双中心”城市。新引进外籍外地院士45名、高层次人才281名。留汉创业就业大学毕业生40.6万名,创历史新高。持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对接。科技金融保持活跃。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1237户、瞪羚企业500户,独角兽企业达到5户。

坚持改革开放,城市发展活力加快释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功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市级“网上办“事项达到73.1%,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实现“双减单”。出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民间投资占全市一半以上。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实施控房价、稳市场和刚需家庭优先购房措施。建立金融风险监测预警防范化解体系。大力推进自贸区武汉片区建设,“先出区、后报关”等4项创新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经开综保区获批设立。进一步拓展国际大通道,新开通至伦敦等国际及地区航线5条。成功举办国际性大型活动20余场次。

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时,市人大代表专注认真,手不离笔。 记者 郭良朔 摄

坚持强基提质,城市功能体系加快完善。强划规划先导作用,城市总体规划、长江新城总体规划编制完成。东湖绿道获国际规划卓越奖。完善综合交通体系,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加快,江海直达千箱级集装箱示范船成功首航。地铁7号线一期、11号线东段一期、纸坊线开通试运营,轨道交通第四批建设规划获国家批复。硚孝高速公路二期开工建设,长江公铁隧道、月湖桥拓宽改造等工程竣工通车。建成微循环道路122条,新增停车位10万个,充电桩累计达10万个。深化“智慧交通”建设。实施城管精细化提标行动。改造235处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东湖绿道三期全面建成。

坚持民生优先,市民生活水平加快提高。全市实现减贫21597人,87个贫困村出列。新增就业21.9万人,社会保险净增参保98万人次。建成老年宜居社区600个。建成保障房3.8万套。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新改扩建公益普惠性幼儿园54所、中小学校31所,新增学位近6万个。全市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全部开设儿科独立病区。完成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万户。武汉自然博物馆建成开放,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建成试运行。武汉马拉松连续实现“零差评”。武汉卓尔足球队冲超成功。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市区领导干部每月下基层大接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市人大代表认真听取市政府工作报告,并做好记录。 记者 郭良朔 摄

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们狠抓政府作风建设,注重保持工作连续性、创新性, 强化“执行力是政府第一能力”。

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克难攻坚、拼搏赶超的结果,凝聚了全市方方面面的智慧和汗水。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先进城市,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少差距和短板。我们不回避、不畏难,一步一步推进,一件一件解决,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办,做好今年工作,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三化”大武汉和国家中心城市至关重要。当前,武汉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阶段。我们要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高质量发展良好势头。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武汉,为武汉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市上下形成了感恩奋进、拼搏赶超的强大气场。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赋予武汉新使命,进一步强化了武汉“国家战略要津”的地位,经济总量在万亿台阶上持续攀升,各种有利因素不断增多,为武汉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时,市人大代表专注认真,手不离笔。 记者 郭良朔 摄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记“四个切实”殷殷嘱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按照全省“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和产业战略布局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争做“五个排头兵”。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