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发现2个“疑似癌”结节,医生“看相”为其卸下心理包袱
2019-01-05 18: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资料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5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男子体检发现两个6毫米大的甲状腺结节,去了3家医院均被告知要手术。半年来,26岁的姜先生被这两个“疑似癌”的结节折磨得寝食难安。1个月前他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看诊,专家会诊后诊断为单纯性结节,只需定期复查即可。4日,来复诊的姜先生听说结节没有变化,如释重负。
  男子被3家医院宣判“疑似癌”
  姜先生是江西人,大学毕业后在光谷一家单位上班。2018年5月,单位体检时发现两个6毫米大的甲状腺结节。姜先生挂了内分泌专家号,复查后医生说结节有恶性可能,建议尽快手术。随后他又去了两家大医院,专家说法都是一样。
  听说要动刀,姜先生有点害怕,迟迟下不了手术的决心。2018年11月底,姜先生找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高明松。“先别急!”高明松一边宽慰他,一边仔细翻看之前的检查单,之后给他开了甲状腺功能及相关抗体检查和彩超。
  拿到结果后,高明松将甲乳外科、功能影像科主任请到诊室会诊,几个专家对比了前后几次彩超后,一致认为只是单纯性甲状腺结节。“可以不用开刀,只需要定期复查。”听到高明松给出的诊断,姜先生松了一口气。
  需不需要开刀要看结节“相貌” 
  “门诊中经常有病人拿着体检报告来咨询甲状腺结节的问题。”高明松说,大多数结节都是在体检时无意中发现的,通常会有两种极端反应:一种不当回事,另一种是很惊慌,不问缘由就要求手术。
  “这两种都是误区。”高明松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判断结节是良还是恶,不看大小、多少,而是看样貌。甲状腺彩超可以看得清清楚楚,查血指标做为参考。彩超下边界清晰、形状规则、没有向外浸润,内部没有异常血流、横向生长的结节多是良性。如果是纵向结节,特别是纵横比值大于1,要当心恶变的可能。直径大于1毫米的结节,还需要穿刺活检。
  高明松说,像姜先生这样的单纯性结节,没有甲减甲亢等甲状腺功能异常的,只需要定期复查就可以了。开始3-6个月复查一次,以后可以每半年到1年复查一次。一旦结节迅速增大,或是伴有吞咽困难、声音嘶哑、发音困难等症状时,就需要手术了。
  压力大口味重或是病因
  询问中得知,姜先生一个人在武汉打拼,生活和工作压力都很大,饮食一日三餐全靠外卖解决,吃饭口味偏油偏重,熬夜更是家常便饭,经常转钟才睡觉。
  高明松指出,甲状腺疾病和生活方式、性格脾气、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他分析,人在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紧张、睡不好觉时,对甲状腺素的需要会大大增加,如果超出负荷,甲状腺就容易病变。外卖口味偏咸偏重,浓油赤酱,多盐的后果就是摄入的碘也增多,易诱发甲状腺炎、甲状腺结节、甲状腺肿瘤等疾病。
  高明松提醒,体检查出甲状腺结节后,应尽快到正规医院的内分泌科或是甲乳外科看诊。市民去医院做放射检查,检查室都备有防辐射铅衣,一定要认真穿上,特别是“铅围脖”,能有效保护甲状腺。
  【编辑:刘思】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