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付式消费如何不让老百姓闹心?听听这两位政协委员怎么说
2019-01-06 13:27: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6日讯(记者唐煜)预付式消费成武汉投诉热点,6日, 市政协委员、市社科院政法所所长田祚雄和市政协委员、湖北省长江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涛一起建言,应借鉴先进省市经验,地方立法,加强对预付式消费的依法治理,切实维护武汉市场公平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市政协委员王涛 记者金振强 摄

两位市政协委员均认为,预付式消费成为一种很常见的消费形式,广泛应用于多种领域,给消费者和经营者带来便利。预付卡消费市场规模很大,在武汉的使用范围涉及八大领域近百个行业,年消费规模近百亿元,全国领先,且增长速度非常快。

但由于其自身法律建制不完善、社会监管体制缺失等原因,存在办卡容易退卡难、办卡手续不规范、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不平等条款限制消费者、侵犯消费者知情权、消费权、隐私权等问题。

根据武汉市工商局于2018年3月11日发布的《2017年度消费维权工作报告》显示:2017年,武汉市预付卡消费比2016年增长了99.83%,投诉举报量呈逐年递增趋势。

田祚雄建议,尽快地方立法,加强对预付式消费的依法治理,为监管预付卡搭好法律框架,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发卡主体资格、发卡范围、发卡数量及储值金额等进行明确规定,适度提高预付卡发放准入门槛,防止恶意发卡、卷款跑路。要加大预付式消费的合同管理。探索预付资金第三方托管方式,让银联商务公司对售卡资金的使用、拨付等进行托管。一旦发生意外,可通过银行担保和银行托管账户资金,对持券(卡)人进行偿还,形成公司管物、银联管账、银行管钱的“三分立”模式,最大限度保护消费者权益。

对于预付卡消费市场的规范化,王涛建议,发起成立预付卡消费管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武汉市预付卡协会,进行动态化监管,为预付卡消费监管提供组织保障。其次,起草并颁布实施《武汉市预付卡消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为预付卡消费监管提供政策保障。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引入预付卡履约责任保险,开发建设预付卡消费监管服务平台,对预付卡消费动态监管提供技术和平台保障。目前这种保险在上海、南通等地进行试点的效果非常明显,因为它有几点好处:一方面,保险公司承担了消费者的风险,消费者可以放心消费;另一方面,可以通过预付卡消费赋能中小微企业,缓解企业融资成本和经营压力。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