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石海云建议:对未能升学的农村毕业生进行义务职业教育
2019-01-06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6日讯(记者李佳 郑汝可)“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必须依托职业院校来开展”,市人大代表、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石海云说,高职院校超过50%的生源来自农民家庭,高等职业院校在引导“农二代”返乡就业创业,培养本土化新型职业农民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市人大代表、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石海云 记者周超 摄
  “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实现乡村振兴的迫切需要”,石海云建议,实行农村职业教育义务制,让未升入高中和高等院校的农村毕业生全部直接免费进入职业院校,让农村新生劳动力全部接受日常的、正规的职业教育培训。
  “有部分是留地农民,他们对土地情有独钟,要把他们培养成新型职业农民;还有一种是继承农业者,将这些职业院校毕业生、农业院校毕业生等回乡务农创业者,培养为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家庭农场主、专业大户、合作社领办人;还有一种是拿到资格证的新型职业农民再培训”。
  她介绍,可根据农时需要,实行弹性学制,采用修学分管理形式,进村、到场、入社办班,还可将慕课等网络手段用起来。
  【编辑:付豪】
  (作者:李佳 郑汝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