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午餐难,是发展中的新烦恼
2019-01-07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李尔静
  白领午餐难,是“楼宇经济”催生的。
  “楼宇经济”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新名词。过去一厂一院,一个单位一栋楼,食堂都是单位在办。互联网经济时代,一些行业如金融、服务、电子、网络、创意等,并不需要太大办公面积。另外有的企业在楼宇里设个总部,车间生产并不在办公室里完成。高端业态集约集聚发展,即出现了“楼宇经济”。一座高层写字楼里,入驻成百上千家企业,成千上万名员工,非常普遍。在武汉,现代服务业比较发达的江汉区、江岸区,都林立着不少的商务楼宇。这是发展到一定阶段,繁荣到一定程度的产物。
  新的发展业态,会带来新的问题,比如楼宇的公共服务配套是否能跟上?数千员工“午饭难”就是配套问题之一。
  一座大楼动辄几十层,上下楼本来就不方便,一到饭点,大家集中使用电梯,经常等几十分钟都下不了楼。有数据说,超九成白领选择用“点外卖”来解决这一麻烦,但外卖的卫生状况、营养问题等都很容易想象。成千上万人的午餐凑凑合合,当然会降低人的幸福感指数,也就是城市发展的大事。
  城市发展进步,会产生新业态,也会带来新情况。人们对城市发展的理解也在变化。过去,人们来到城市,可能主要考察是否有“机会”,而如今,人们尤其是年轻人还要看城市是否“宜人”,更细节处,是否”宜胃“。
  午饭只是楼宇经济中生活配套的问题之一。一幢楼,数千人,几乎已是一个小社区,而这些从业者又是完全随机地组合在一起,流动性很强,这是新型经济形态对人的社会单元的重构,不但午餐问题突出,环境 、文化、社交等,都面临着新的问题,需要新的应对思路。
  江汉区探索开办”白领食堂“,在治理思路上是一种积极的姿态。城市发展在提质,城市需要敏感地看到人民群众的需求,细腻地去发掘和思考人民的日常所需,“像绣花一样”去设计和管理城市。
  【编辑:朱艳琳】
  (作者:李尔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