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大8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并列全国高校第四
2019-01-08 16:0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8日讯8日,国家科技奖揭晓。华中科技大学共有8项成果获奖,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通用项目5项,并列全国高校第四;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专用项目1项;参与项目2项。

作为牵头单位获奖的6项目分别是:土木学院朱宏平教授等完成的“长大跨桥梁安全诊断评估与区域精准探伤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材料学院史玉升教授等完成的“复杂零件整体铸造的型(芯)激光烧结材料制备与控形控性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卫学院徐顺清教授等完成的“水中典型污染物健康风险识别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协和医院胡豫教授等完成的“血栓性疾病的早期诊断和靶向治疗”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协和医院董念国教授等完成的“重症先心病外科治疗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获国家技术进步二等奖;电气学院教授牵头完成的专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史玉升团队在研发现场 通讯员郭雨辰

此外,该校机械学院朱国力教授参与完成的“异形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电气学院何俊佳教授参与完成的“国家工频高电压全系列基础标准装置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5年时间拿下3D打印改造传统制造技术

在8日上午举行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史玉升教授团队完成的“复杂零件整体铸造的型(芯)激光烧结材料制备与控形控性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史玉升教授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还要继续努力,团队将继续攻关。

2014年挂牌成立了武汉华科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3D打印装备研发制造企业。史玉升担任企业首席科学家,负责公司的研发工作。短短3年时间里,公司第一年便转化了已有的3D打印技术,第二年便拓展研发了新产品并实现了盈利,第三年产品便出口到英国,目前年产能已突破百套以上3D打印设备。

史玉升团队这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项目为:复杂零件整体铸造的型(芯)激光烧结材料制备与控形控性技术。包括三个创新点:1、高性能型(芯)SLS粉末及制备方法;2、复杂型(芯)SLS过程在线测量与形性调控方法;3、复杂零件整体铸造的变形、夹渣和孔松等定量预测与工艺优化方法。

据介绍,基于上述创新成果,创建高性能复杂零件的整体铸造成套技术,突破了航空发动机机匣、航天发动机涡轮泵等高性能复杂零件的整体铸造难题。项目获发明专利24项、软件著作权13项。专家鉴定“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国际领先”。成果应用于中国航发、西安航天发动机等国内外数百家单位,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获省部级一等奖2项,引领了我国铸造行业技术进步,大幅提升了国际竞争力。(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王潇潇 郭雨辰)

【编辑:付豪】

(作者:杨佳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