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深圳不是照搬经验 | 长江评论
2019-01-08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邢帆

今年的武汉两会上,不少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尤其是企业家代表,热议怎样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巩固和进一步推进武汉的制度创新。要在更高水平上谋划城市未来,武汉需要更加彻底的制度创新,释放改革活力。

事实上,这些年,武汉在“制度创新”不乏新思维、新举措,其中很多好办法,不但在全国引起关注,还被中央当作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进无止境,对标走得更快、跑得更远的城市,武汉仍有很大的改革空间,问诊市场主体大小企业,制度创新的获得感还不够强烈,武汉仍要在创新动脑筯、下功夫。

40年间,深圳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小渔村,发展为今天的创新创业之都,创新文化强、创新活力足,成为其他城市学习的对象。从科教人才、技术等资源匮乏之地,发展到创新创业和高新产业富集之地,深圳发展道路上,创新是灵魂、是动力源,更是生命线。

学习深圳,不是复制道路,学习的是这种以新破旧,从无到有的创新思维。创新的关键是“人无我有”,或者是过去没有而现在有。如果只是生硬照搬深圳经验,别人用集装箱造办公楼,我们也用集装箱造办公楼,别人3个月拨出企业扶持款,我们2个月就拨出企业扶持款,这样的学习是本末倒置,学习了形式而忽视了精神内核。

改革的目的,是要激发创新活力,释放人才能力,鼓足发展动力。每一城、每一地的实际情况不同,要处理要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也不同。学习先进地区,我们应当学习的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意识、经验和做法,学习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让企业在改革创新中获利的思维和能力。

深圳一系列得到企业认可的措施的出台,源自政府发自内心对企业的尊重、重视。各级领导干部有服务企业的意愿,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就能有更深入的认识,进而更好的发现自身工作的不足之处,创新便有了动力。从问题入手,创新也有了方向和标尺。由此而来的制度创新,与当地的发展状态匹配,方能“人无我有”,具备独特的吸引力。

武汉不缺乏创新的基因,改革开放之初,以汉正街为代表的一系列破冰之举,领全国风气之先,为改革开放进程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如今,改革开放再出发,需要更好的服务精神,更强的问题意识,立足企业发展中面对的困难,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占得先机。

【编辑:金鑫】

(作者:邢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