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妈妈为秀旗袍减肥女儿劝她长胖点,营养专家:稍微超重更长寿
2019-01-09 13:5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9日讯(记者毛茵)妈妈本来不算胖,为了和姐妹们去秀旗袍最近拼命减肥,被女儿发现后坚决制止,劝她一定要长胖点。女儿的做法得到营养专家的点赞。
  今年六旬的邹女士年前参加了老年大学的旗袍队,看着别人身材高挑,心里有点不服气。她想着:身高已无法改变,我还是可以瘦过她们的!于是每天不吃晚餐,中午也减少主食。女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劝她一定要长胖点,搬了一堆理论也说服不了母亲,便将她拽到武汉协和医院营养门诊。专家们还真的认可邹女士女儿的说法。
  蔡红琳主任告诉邹女士,科学家调查发现体重和死亡率之间成了一条U形曲线,60岁以下标准体重的人死亡率较低,60岁后超重更长寿。BMI指数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BMI处于超重范畴(即BMI介于24~29.9之间)的人群死亡率最低,甚至比BMI指数标准(即介于18.5~23.9之间)的人群还要低6%。
  为啥60岁后体重超重一些好?蔡红琳说,稍微超重的人群营养状态是比较好的;60岁以上的人群,罹患各种疾病的可能性会比较大,而适度超重的体重更容易扛过疾病的伤害,更容易达到长寿的目的。她奉劝年纪大的朋友要注意控制体重,但也不必太苛刻。建议大家做好以下四点,保持长寿体重。
  一是年纪大了,体重可以超点,但肌肉别太少。从30岁左右开始,肌肉纤维就会慢慢丢失,到75岁时就会丢失一半。所以,锻炼是很有必要的。运动锻炼一定要坚持,至少每天运动半个小时以上,一周至少是三天以上。每周要有肌肉训练、有氧运动和伸展运动。
  二是年纪大更要会吃油。可以选择不同的油脂搭配,其中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必须脂肪酸(亚油酸、亚麻酸)比例最好达到1:1:1。
  三是年纪大了要常揉揉腹。经常以手心按摩小腹至发热,不但能让人体自动调集脂肪来御寒,还能养元补气、滋阴培阳。揉腹还可以促进肠道蠕动、改善胃部动力。
  四是年纪大更要重睡眠。缺乏睡眠会扰乱身体的代谢功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建议保障7至8小时的睡眠。切忌乱吃药,尤为重要的是保证心态的良好,可多做深呼吸,白天适当活动,有利于促进夜间的睡眠质量。
  蔡红琳强调,年纪大的时候,主要的健康风险是营养不良或者肌减少症,所以体重不能太低。对于个人而言,体重的稳定更重要,也就是说成年的时候瘦就一直瘦着不要太胖;成年的时候稍胖的,老了以后没有更胖也会健康。
  【编辑:付豪】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