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评论丨研发投入,决定企业未来的世界方位
2019-01-09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杨于泽
  欧盟委员会近日发布了一个《2018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名》,这份榜单纳入全球2500家企业的研发投入,并对它们进行排名。其中华为年度研发投入达到113亿欧元,占年营收比重达到14.7%,在全世界排名第五,超越排名第7的苹果,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
  从这个研发排行榜,我们看到的不是企业的营收、利润之类财富指标,而是研发投入的强度,等于是技术创新的能力。排在榜单前的企业,包括三星、谷歌、大众、微软、英特尔、苹果等,即使不是世界最大的企业,也是世界上最赚钱的企业。创新能力强,能够赚到钱,企业就强大,发展前景不言而喻。
  欧盟委员会为什么要在财富、福布斯世界500强榜单之外,再搞一个工业研发投入排行榜,其用意是值得好好体会的。财富、福布斯世界500强榜单是由美国商业机构操作的,而欧盟研发榜单是由欧盟委员会官方“亲自”操刀,而且纳入了全世界实力、规模靠前的企业多达2500家,其作用就像将军们用的沙盘一样,能够清楚地显示全世界主要企业的科技创新态势,为欧盟企业提供一个竞争力建设的参照系,使大家知己知彼。
  这份榜单能够为欧盟企业提供帮助,自然也能为中国所用,企业能够在世界企业之林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认识到竞争态势。政府部门也能够借以知道国内行业与企业的优势与不足,在制订相关政策时更加具有针对性。
  在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名中,进入前50的中国企业只有华为一家,而美国有22家、德国9家、日本6家,而整个欧盟占到18家。中国公司规模大,但从研发投入上看,其与规模很不般配。
  在全球化进一步深化的今天,企业普遍向科技创新要竞争力,这是一个技术创新能力为王的时代。在跑马圈地的时代,企业规模是决定性的。而到了全世界企业同台竞争的时候,谁研发投入多,谁就竞争力强。领先的技术意味着三点:一是先进技术直接转化为领先的产品和服务,获取高额利润;二是领先技术以专利的形式一方面给竞争者设置障碍,另一方面向全世界专利用户收取专利费;三是通过技术创新蚕食传统行业的空间,或者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换代。
  中国企业现在来到了一个关口,即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创新优胜者有望成为世界强者,不注重创新能力注定会被淘汰。比如我们借新能源车研发制造,正在实现汽车产业的弯道超车。其实国内企业也可能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对守成的世界巨头的弯道超越。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着力寻求技术优势,挟国内庞大消费市场优势的中国企业前途是很值得期待的。
  【编辑:刘思】
  (作者:杨于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