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猛跑5公里后慢阻肺发作,冬季锻炼有讲究
2019-01-10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0日讯 坚持体育锻炼,是有益于健康的运动习惯。然而,在温度骤降及雾霾天气的环境中,并非所有锻炼都有利于提高免疫力,相反,不恰当的运动方式可能将自己送进医院。近日,长江日报记者走访医院发现,不少人因运动过度患上各类疾病,多位专家提醒,由于气候及人体生理机能原因,在冬季,心脑血管疾病和关节损伤等会进入高发期,大家更要提高警惕,切勿因一时心急,忽视自身身体状况,强行锻炼而致患病。
  一口气跑下5公里 老烟枪慢阻肺发作
  冬季是慢阻肺的高发季节,许多患者会注意服用药物、增强锻炼以抵抗疾病,然而,62岁的慢阻肺患者张先生却因一时心急锻炼过量,致慢阻肺急性发作进了医院。
  张先生有数十年烟龄,多年来,一直被咳嗽、咳痰困扰。2015年,他因感觉呼吸困难前往医院检查,发现已患上了严重慢阻肺。3年多来,张先生下决心戒烟、按时服药,病情一直控制得较好。听说有氧运动能增强体质,改善呼吸功能,女儿特地买来跑步机,希望父亲能够通过锻炼控制病情。近日,气温骤降,张先生担心慢阻肺复发,特地加大了运动强度。
  前两天,张先生在跑步机上一口气跑了5公里,比平时速度快不少,刚从跑步机下来,张先生就觉得喘不过气,呼吸困难,家人立刻将他送到了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经过仔细检查,医生诊断是慢阻肺急性发作。经过及时的对症治疗,张先生的病情才得到控制。
  武汉市第四医院呼吸内科卢桥发主任介绍,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是一种以呼吸时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疾病,主要发病因素是吸烟。慢阻肺病人肺功能的损害不可逆,可以通过包括药物在内的综合治疗,来延缓肺功能的下降。其中,科学适量的运动确实可以改善体质和有效预防慢阻肺复发,但必须注意的是,慢阻肺患者肺功能较差,过量运动可能会诱发慢阻肺急性发作。
  卢桥发主任提醒,慢阻肺患者锻炼强度不可过量,感觉身体微微出汗即可。运动前,可按需使用支气管扩张剂,以免气喘。锻炼过程中,注意穿着舒适的衣服和鞋子,保证饮水量。此外,不要在寒冷的早晨或者雾霾天锻炼,以免冷空气或雾霾刺激诱发慢阻肺的急性发作。一旦锻炼时出现恶心、胸痛、头晕、呼吸困难、过度气喘、咯血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停下来休息,若休息后无法缓解,应尽快就医。
  热身活动没做足,运动健将练成腱鞘炎
  临近春节,许多单位会举办各类比赛活动,46岁的何先生便报名参加了公司的网球赛。考虑到自己近年来疏于锻炼,报名后,何先生特意抽出时间,卯足劲苦练技术,每周都要打3~4次,一次最少练习1小时。练习一个月后,何先生发现右手手腕和手肘总是隐隐疼痛,几天前,何先生拧毛巾时感到手腕疼痛不已,立刻赶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何先生肘关节和腕关节因过度锻炼患上腱鞘炎。
  武汉市第四医院骨一科李子熙医生介绍,不少人并未养成长期的锻炼习惯,突然开始剧烈运动,容易导致损伤和疾病。何先生平日运动少,猛然加大运动量后,身体难以负荷,且运动前未能充分热身,也增加了受伤风险。医生提醒,锻炼一定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此外,冬季气温低,人体肌肉关节僵硬,建议在运动前进行30分钟左右的热身活动,如慢跑、拉伸等,充分活动肌肉、关节和韧带。
  白领李先生爱好打篮球,近日,一次运动中,在投篮落地时没能站稳,不慎摔倒在地,当时就感到脚踝处一阵剧烈疼痛袭来,同伴将其送往湖北六七二中西医结合骨科医院检查后,李先生接受了跟腱吻合术将断裂的跟腱缝合。该院创伤骨科刘修华主任介绍,跟腱把腓肠肌群和跟骨连接在一起,它是最粗壮的人体肌腱,运动姿势不当容易造成跟腱损伤,“相较于夏季而言,冬季由于天气寒冷,运动损伤的概率更大,因此,需做好热身运动,让韧带、肌腱等软组织及早适应,运动中要注意量力而行,感觉不适可前往医院检查,运动爱好者可佩戴护具以保护关节。”
  雾霾天坚持晨练,高血压老病号突发心梗
  不少老年人有晨练的好习惯,但在冬季坚持晨练,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合适方式,以免刺激血管发生意外。
  66岁的乔先生患有高血压,多年来一直坚持早起锻炼。6日早上7点,乔先生外出锻炼,家人注意到空气质量不佳建议他留在家里,但乔先生还是前往附近公园慢跑了半个多小时。回家后,乔先生感到胸闷心慌,家人将他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检查发现乔先生为急性心梗,立即为其进行介入手术,打通堵塞的血管,这才救回一命。
  “对于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的患者来说,冬季户外锻炼时尤其需要提高警惕。”该院心内科彭定凤主任介绍,冬季气温低,当潮湿寒冷的空气被吸入人体时,体内血管无法适应低温刺激,容易诱发心梗。此外,冬季空气质量较差,雾霾天多,细小的污染物随呼吸进入人体血液后,也会对血管内皮造成缓慢、持续的伤害,促使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发生,甚至导致原有的心脑血管病病情复发或恶化。
  彭定凤建议,老年人群在冬季应酌情减少或暂停晨练,尽量选择在室内锻炼,如做保健操、原地跑步等,如进行户外活动,要避开气温低点,外出穿着需厚实。如遇雾霾天,应减少户外活动时间,出门佩戴口罩。
  无独有偶,有高血压病史的刘女士因参加社区广场舞比赛,每天都会参加练习,一次排练两个小时后,一个下蹲转身的动作,她感觉头昏眼花,随即摔倒在地,被送往市汉口医院,被确诊为高血压发作,患病原因正是排练时间过长加上忘记按时服用降压药,导致发病。
  汉口医院神经内科肖玉娴主任提醒,高血压患者跳广场舞时间不宜过长,还应避免旋转、下蹲等大幅度动作,尤其是天气转冷,人体血管收缩,长时间运动、兴奋会加大脑血管意外发生,老年人运动要适度,时间最好控制在20~30分钟,运动前先热身,动作不要过于激烈,糖尿病患者也应防止因运动强度过大而导致的低血糖反应。(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邹琴 张冬鑫 韩俊 吴雁清 李俊平)
  【编辑:祝洁】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