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牵头”三把火“:武汉首个全民股份制合作社选择党员头雁
2019-01-10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0日讯 10日,武汉首个全民股份制乡村旅游合作社——新洲邾城街巴徐村徐治湾“八巷九弄合作社”迎来首位党员理事长。这个村民为村湾治理和乡村旅游业自发成立的组织,在两年多里更换4名理事长后,终于找到了心仪“领头雁”。


  徐治湾环境整治一新。通讯员程书雄摄
  2016年5月,徐治湾119户村民通过现金、房屋、土地、劳动力“四入股”的方式,成立“八巷九弄合作社”,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增加农户收入。一位股份相对较多的村民被推为首任理事长。
  合作社成立之初,拆除100多所绕村旱厕,关停7个养鸡场,清挖塘堰沟渠,村湾环境焕然一新;小吃一条街、土特产商铺、农家采摘体验园等项目也开始运营。“徐治湾模式”引发关注。
  然而,半年后,合作社经营下滑,年底,首任理事长辞职。至2017年10月,合作社又连续更换了3任理事长,经营状况仍难改善。
  困惑中,村民将目光投向村党组织。2017年11月,巴徐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徐国栋被推举为合作社临时牵头人。
  徐国栋一上任,连烧“三把火”。
  “第一把火”烧向理事会。将原来9名理事会成员精减至3人,理事会成员在合作社未赢利的情况下,不拿任何报酬。理事会向村民公开承诺:3年内还清合作社债务,5年内赢利!
  “第二把火”:调处纠纷。有村民因为合作社曾经承诺的补偿未到位而讨说法,徐国栋亮出自家的“损失清单”。村民们这才明白:徐书记才是吃亏最多的人。
  “第三把火”,理顺机制。合作社只做服务、协调,市场经营交给专业人员打理。聘请中国乡建院专家,为合作社发展重新规划。组建专业运营团队,对合作社前期产业升级管理;成功招商台湾老板来村投资,种植台湾优质果树,生产台湾特色小吃;开通电商平台,将特色小吃打造成电商品牌……
  ”三把火“焐热众人心,一年多的不懈努力让村民们心气儿重新高涨起来。
  10日,徐国栋被村民们正式推选为合作社第五任理事长。“徐国栋是党员,当了多年村支部书记,讲奉献,有担当,脑瓜子活。这次我们不会选错人!”73岁的村民徐咏名说。(记者李亦中 通讯员程书雄 刘慧 王东升)
  【编辑:叶子】
  (作者:李亦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