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针对民企“痛点”开出精准“药方”
2019-01-11 09:3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0日讯武汉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10日通过长江日报各新媒体发布端口推送后,引发强烈回响,众多市有关部门第一时间亮明态度,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许多民营企业家表示深受鼓舞,更加坚定在武汉的发展决心。

部门亮态度——

市委政法委:

对损害民企投资行为“零容忍”

武汉市委政法委工作人员介绍,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我市推出八大举措服务。

包括: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经济主体,慎用资产冻结措施和财产查扣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拳打击侵害民营企业的各类犯罪活动;开通证照审批和办事服务绿色通道,对损害投资法治环境的行为“零容忍”;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强迫交易、强买强卖、垄断市场、盗抢生产设施等违法犯罪行为等;积极推进武汉知识产权审批庭建设,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保护省市传统文化特色品牌和驰名商标等。

市委改革办:

确保政策落地不走样不打折

武汉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不走样、不打折扣。

将在完善政策执行机制上着重发力,坚决破除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政策与企业精准匹配,确保激励性政策保质保量、创造性落实到位;在政策执行的过程中,避免简单化,杜绝“一刀切”,大力支持和引导企业克服困难、创新发展。

市发改委:

全面落实涉企收费“一张清单”

武汉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即将出台政策,全面落实涉企收费“一张清单”制度,巩固清单外涉企行政事业性“零收费”成果。进一步降低司法、公证和国有资产产权交易服务收费标准。进一步降低电力市场交易门槛,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逐年扩大交易规模和主体范围。落实国家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政策,规范转供电环节收费。

全面放宽民间资本投资领域,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除法律法规明令禁止外一律开放;全面规范市场准入程序,除法律法规规定的审查环节外一律取消。

市经信委:

开行重点企业服务“直通车”

武汉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发挥好市突破性发展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确保政策落实见效。

市经信委将建立重点企业服务“直通车”,通过微信群、手机APP等方式,建立快捷的企业服务通道,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相关诉求和问题,对企业发展遇到的重点问题,通过市长座谈会,协调相关部门来予以解决。

将技改支持范围扩大到软件、专利、试验、检测等软性投入。会同相关部门搭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平台,今年扩大中小企业应急资金总规模至5亿元,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市人社局:

降低社保缴费 提高返还比例

武汉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社会保险“降、缓、补”等措施,降低民企社会保险缴费成本。

原定实施至2019年4月的现有政策——对用人单位和职工失业保险缴费比例总和,从3%阶段性降至1%,2019年4月底到期后继续延续实施。

2019年不裁员或纳入化解过剩产能清单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70%。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

市税务局:

逾95%小型微利民企享受减免税

武汉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点做好精准减负、高效服务。

运用“轻松填”软件,辅导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填写申报表,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优化企业所得税网上申报系统,服务和监测精准到户。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今年将有超过95%的民营企业享受减免,减免税额同比增长50%以上。

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前期已与16家银行达成合作,3200家诚信纳税企业通过“银税互动”取得银行授信56亿元。

市城建委:

拖欠民企工程款要受严惩

“武汉民营建筑业相对浙江、江苏等省份,还有一定差距。”武汉市城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学习民营建筑业发达地区经验;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资质升级的申报工作,实行跟踪服务,邀请专家到民营企业进行面对面业务指导,重点帮扶,以便民营企业更好地开拓市场。

定期开展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拖欠工程款专项排查,将拖欠工程款的企业和有关人员列入联合惩戒对象,依法限制其参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

市商务局:

帮中小民企赴境内外展会亮相

武汉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坚决贯彻《意见》,保证政策落实到位,在行业准入、政策帮扶、提升企业竞争力等方面,对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一视同仁。

将迅速行动,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参加“武汉市名优创新产品展销会”“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等境内外展会活动。鼓励民营企业充分运用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方式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品牌价值。

市交委:

全力为民营企业松绑

武汉市交委负责人表示,全面放宽交通运输投资领域,大力支持民营资本参与。协调落实国家、省既定的高速公路通行费“两免两惠”政策,力争全年降低制度性成本3亿元。落实货运站场及4.5吨货运车辆经营许可、从业人员许可“三取消一限定”政策,为货运民营企业松绑。

支持顺丰、菜鸟网络等民营企业整合大区域业务板块,优化城市配送车辆通行管控措施,降低物流企业运营成本。

市科技局:

科技成果转化最高扶持5000万元

武汉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支持从去年的20项增长到30项,相关项目最高可获5000万资金扶持。

落实科技金融补贴,设立保证保险贷款和专利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金,支持中小企业获取信用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对企业的专利权质押贷款,按照银行贷款一年期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以及缴纳保费的50%给予保费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市金融工作局:

力争3年后小微企业融资难明显缓解

武汉市金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说,“万企千亿”行动计划每年支持1万家以上小微企业,新增小微企业融资额1000亿元以上。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到2021年末,我市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明显缓解。

刚召开的武汉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武汉25家银行机构与207家民营企业现场签约,签约金额高达652.25亿元。

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缓缴公积金10个工作日内办定

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地区住房公积金已在缴存和提取政策上适当调整,企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下限由8%调整为5%。

调整后,企业可在5%至12%区间内,自主确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非企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下限仍保持8%不变。

对困难民营企业提出缓缴或降低缴存比例的申请,由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授权武汉公积金中心负责审批。办理住房公积金缓缴实行每年报批审核,审批时限为10个工作日以内。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

服务瞄准“零上门”“零审批”“零费用”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对标北京和上海,将小微企业低压供电容量从50千瓦提升到160 千瓦,对小微企业提供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上门办,减流程、减时间、减费用。

以低压报装“零费用”接入为突破口,全面推广低压小微企业客户零上门、零审批、零费用服务,减轻小微企业办电负担。配合政府规范电价执行,规范转供电加价问题,将国家降价政策传导到终端客户,切实降低工商业客户的用电成本。

企业纷点赞——

小米武汉总部负责人刘国俊:

坚定在汉信心 今年再招千人

小米武汉总部在东湖开发区落户一年多,受益于武汉市为民营企业提供的“保姆式服务”,第一时间高效解决了问题。

武汉进一步出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降低企业成本,提升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小米武汉总部坚定在武汉发展的决心,2019年,将加强与武汉高校合作,提升研发能力,推动武汉市在人工智能等领域发展。进一步扩大在武汉的企业规模,准备再扩招1000人。

九州通董事长刘宝林:

针对民企“痛点”开出精准“药方”

《意见》就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和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社会氛围等,提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有为举措,充分反映了民营企业家的心声和诉求。

针对民营企业降成本难、创新难、人才引进难等不同“痛点”,新政策开出了精准“药方”。例如社会保险这一块,按照减半征收,这是给民营企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还比如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由下限8%调整为5%,这对民企来说就是真金白银。

九州通作为武汉龙头民营企业,创业在武汉,发展在武汉,崛起在武汉,将进一步发挥引领和带头作用,为新民营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

最新政策破除了各种隐性障碍

“提升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助推企业转型升级”,这条政策非常及时。

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最新政策涵盖了土地、税收、产业发展、资质许可、项目资金等方面,破除了各种隐性障碍,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力度很大。

高德红外更具发展信心,将通过产业链上下游领域的重点布局,实现技术、市场、资本、分工、产品、品牌的优势互补,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

破解民企不同阶段融资难题

这次出台的政策,对民营企业不是只给补贴了事,而是注意到了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不同需求,给“渔”,胜过给“鱼”。

对许多民营企业来讲,最卡脖子的是金融。在光谷生物城,销售收入过10亿的企业不多,过百亿的就更少,成为武汉生物医药产业短板。未来,武汉要力争培育该领域百亿企业 3-4 家,在汉形成世界级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要通过多种路径,解决民营企业在不同阶段融资的难题,成就一批伟大企业。

明德生物董事长陈莉莉:

扶持民企创新抓住了要害

对靠自主创新“起底”的生物医药企业来讲,持续创新最重要,武汉这次更加关注企业技术创新的需求,帮企业打地基,抓住了要害。

最新出台的政策中,提到“支持民营企业承担各类科技和产业化重大项目,加大技术创新体系和研发机构建设力度”,这为企业持续创新撑了腰。

生物医药产业“来得慢”,要依靠持续创新和研发,政府大力扶持,会让更多企业成为下一个“隐形冠军”。

天源环保董事长黄开明:

给民营企业家传递了积极信号

降成本、解决融资难,这给民营企业送上了大礼包,给企业家传递了十分积极的信号。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重要的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意见》的出台,将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力,助推武汉经济平稳增长、加快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建议借鉴沿海发达地区做法,请企业家给服务企业的干部进行绩效打分。此外,放宽公共项目市场准入,让本地市场更多向本土民企开放。

湖北东骏实业集团总经理张崇山:

企业实打实直接减了负

我们民营企业备感温暖,深受鼓舞,必将调动广大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加快发展步伐。

按照《意见》,东骏实业集团在企业所得税、土地使用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以及工业电价等方面,均实打实直接减负,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对政策的理解,实际执行人员可能不同,落实标准有差异。希望这些好政策“一碗水端平”,尽快制定实施细则,让优惠政策早日惠及民营企业。

武汉龙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军:

武汉真心相待我们外来创业者

武汉的新政策,让民营企业家非常振奋。

从《意见》里可以看出,只要是涉及民营企业发展的问题,就有相关部门跟上解决。我是一个孝感籍在汉创业人士,对武汉市委市政府设身处地为民营企业谋发展、减包袱、解难题、增效益、添信心的做法,由衷赞赏和感激。

武汉对我们民营企业真心相待,我们也一定“同频同道”,诚信经营,按章纳税,稳健发展,用优异的业绩回报社会,回报武汉人民。(记者舒翔宇 郑汝可 马振华 贺亮 章鸽 王谦 黄莹 王刚 陈诚 程思思 冷靖华 杨佳峰 李佳 康鹏 张智 文涛 通讯员武经宣 周钢 彭燕娥 叶翩 武建 吕作武 李由 王欣 余小小 王磊 张洪华 张敏 程洪庆 胡学英)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