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APP“垄断”艺考报名是念歪了经
2019-01-11 23: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杨于泽
  日前,国内艺术院校校考的艺考生集中报名使一款叫“艺考升”的APP持续出现平台崩溃,使各地大量考生在截止日期前报名失败。随后教育部督促通过增加报名渠道、延长报名时间等措施应对。而“艺考升”也进行了整改,但最新报道称,整改后仍有一些考生报不上名。
  因为持续的平台崩溃,让全国各地大量追梦艺考生报名无着,将“艺考升”作为诸多艺术院校校考报名平台的不成熟性暴露出来了。有专家称,艺术院校把报名事宜委托第三方平台并没有错。“艺考升”将艺术院校的报名通道、专业信息等集成起来,方便艺考生报考,也为艺术院校报名事宜帮忙。
  但由“艺考升”APP将全国范围的艺考报名集中起来,形成一种“垄断”报名通道的局面,这是错误的。根据“艺考升”运营方介绍,一些艺术院校指定“艺考升”为唯一报名平台。而根据教育部事后处置精神,艺术院校应当增加报名渠道,自然就不应让某个平台成为唯一,这对广大艺考生报名的权益是不利的。
  形成“艺考升”垄断艺术院校报考的,是这些艺术院校对考生报名费的过度追逐,并形成两方合谋。对于考生报名,艺术院校通常收到一两百元不等的报名费。比如中央美术学院去年有40098人报考,按照报名费160元/人计算,报名费一年总收入就有641.6万元。而“艺考升”是以一定价格向这些院校购买网络报名服务资格,比如它今年要向天津美术学院支付29.7万元。艺术院校在向报考者收取报名费之外,又从“艺考升”每年一次性收了一笔钱。
  现在艺考报名成了一桩生意,艺术院校搞了“二次开发”,“艺考升”自然也要向报名要利润。结果“艺考升”设置了自己的收费项目并提供多种“增值服务”,比如它在艺术院校报名费之外再收取每人50元的报名费。作为报名服务平台,开发增值服务没有错,本着自愿原则,提供收费服务合情合理。但收取50元加急报名审核费,而考生购买578元的VIP卡也享受加急审核,等于是花钱可以插队报名。如此对艺考报名进行深度开发,就把艺考报名服务的经念歪了。
  光想着把艺考报名当商业项目开发,为考生报名提供方便的目的就被忽视了,甚至“艺考升”作为一款APP技术上是否成熟都不在各方关注之列。“艺考升”此次持续崩溃,据说是因为报名过于集中。但作为艺考报名平台、甚至是唯一平台,它不应当预见到考生集中报名的可能吗?
  【编辑:朱艳琳】
  (作者:杨于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