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洋等四位青年艺术家作品展出,来看你爱的繁花与大海
2019-01-12 21:41: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自然的语言》艺术展现场 记者何晓刚 通讯员王洁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2日讯(记者周满珍 通讯员王洁 )11日,白露洋等四位青年艺术家合展《自然的语言》,在武汉天地壹方购物中心艺术展厅开幕。自然界的繁花与大海,让艺术家脑洞大开。

展览集结了25件自然科学水彩画作及5件自然艺术雕塑作品,四位艺术家白露洋、裴磊、褚云龙、胡婷婷,或以直觉和主观的叙事手法展示人类对自然界的观察,或借用自然反寓内心,或模拟自然观照社会现实,呈现了多重艺术创作可能。

《自然的语言》艺术展现场 记者何晓刚 通讯员王洁 摄

80后艺术家白露洋2014年凭借《那一刻》在第12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展出并被收藏。本次展览他特意选择了富有想象力的纸本水彩《火烈鸟》系列和《深潜》等,海景迷蒙,画面唯美,“先吸引观众看,再关注作品背后的故事,感受艺术家对环保、生命的反思”。他告诉记者,《火烈鸟》系列的创作灵感缘于非洲野生动物纪录片,为此他还特意到广州长隆野生动物园,观察火烈鸟的习性,“我发现火烈鸟这个族群比较从众,一只火烈鸟飞了,其他的会跟着。我由此联想到人类的从众和围观心理,在画面中设置大海、汽球、鲸鱼等符号,暗喻我在现实中的观察和思考。”比如,《火烈鸟3》,奋力跃出海面的鲸鱼与漠然飘荡于海流中的褪色救生圈,释放出无力感,“鲸鱼体量庞大,如同巨大的社会运转机器,每个人都在其中奋斗挣扎”。

90后水彩画家胡婷婷将绘画作品根植于人生境遇上,因为母亲生病住院,创作的《躲起来》,站在繁花丛中的小女孩,映射了90后的现实焦虑。其《回》系列,鲜花绽放的镜框,却被烧黑的枯枝环绕。“那些花朵都是我随手捏出来的。我原本在里面画了一个得了老年痴呆症的老奶奶头像,她得病后什么都不记得,鲜花和枯枝的对比,表达的是生命的消逝之叹。”胡婷婷告诉记者,《回》系列前后创作了三年,她后来决定将老奶奶的头像全部涂黑。“我用了不反光的新材料,岁月一去不返,绘画技术常新。”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24日,观众可前往免费观展。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